七一社區        注冊

楊宜勇:深化國企薪酬制度改革

2014年09月23日08:3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深化國企薪酬制度改革

  效率和公平始終是社會主義追求的共同的基本目標。公平問題解決得不好,不僅影響社會穩定,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效率的提高。深化國企薪酬制度改革的一個重要目標是進一步促進社會公平、提高經濟效率。當前,我們必須正本清源,深刻認識這一改革的重要意義,切實深化國企薪酬制度改革。

  國企薪酬制度改革是國企改革的一個重點領域,也是新一輪價格、稅收、財政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的重要配套改革。這不僅要求我們要積極推動這項改革,而且必須改好。國企薪酬制度既包括基本工資制度,也包括績效工資制度﹔既包括現金分配制度,也包括非現金分配制度﹔既包括傳統的收入分配制度,還包括培訓機會、出國考察、單位療養、帶薪休假等非傳統的分配制度。因此,我們必須全面地認識和有效地推進國企薪酬制度改革。在這一過程中,既要避免出現“天價薪酬”等扭曲的現象,又要不斷增進國企內部的薪酬公平﹔既要讓全體人民滿意,也要讓國企全體員工滿意。

  第一,圍繞健全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理順國有企業分配機制。管好一群羊重在管好領頭羊。在這一過程中,加強國企高管薪酬管理是題中應有之義。要對部分過高收入行業的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嚴格實行企業工資總額和工資水平雙重調控政策﹔建立與企業領導人分類管理相適應、選任方式相匹配的企業高管人員差異化薪酬分配制度。比如,國有企業可考慮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更好地發揮企業家精神和企業家的作用﹔合理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合理確定並嚴格規范國企管理人員薪酬水平、職務待遇、業務消費等﹔積極推進國企財務預算等重大信息公開,建立國企經營長效激勵約束機制,強化國企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嚴格控制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高管人員職務消費,規范車輛配備和使用、業務招待、考察培訓等職務消費項目和標准,職務消費接受職工民主監督,相關賬目要公開透明。

  第二,在國企內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深化國企內部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制度改革,建立反映勞動力市場供求關系和企業經濟效益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一方面要大力健全國企資本、知識、技術、管理等由要素市場決定的報酬機制,建立健全以實際貢獻為評價標准的科技創新人才薪酬制度,鼓勵國企對緊缺急需的高層次、高技能人才實行協議工資、項目工資等﹔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完善有利於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分配政策,探索建立科技成果入股、崗位分紅權激勵等多種分配辦法,保障技術成果在分配中的應得份額﹔完善高層次、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貼制度﹔允許和鼓勵品牌、創意等參與收入分配。另一方面要著力健全國企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著重保護勞動所得,努力實現勞動報酬增長和國企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努力縮小國企內部收入分配差距﹔對非國有金融企業和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可考慮通過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增強董事會、薪酬委員會和股東大會在抑制畸高薪酬方面的作用。

  此外,要做好國企薪酬制度改革,重點在於完善國企人事制度改革。在這一過程中,要真正把董事會的制度構建起來,在建立職業經理人市場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公開招聘的范圍和規模,同時建立企業內部對管理者的考核機制,從而切實轉變經營機制,優化公司治理結構,推進國企薪酬制度改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楊宜勇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