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者論壇)

逄錦聚: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

2014年09月1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學者論壇)

  推動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有兩個相互聯系的方面:一個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一個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所謂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就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的哲學社會科學一系列范疇和理論的體系﹔所謂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就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的語言和文字表達體系。理論體系是內容,話語體系是形式,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是內容和形式的統一。

  要不要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

  要不要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本應是答案非常明確的問題,但實際上存在爭議。有一種主張認為,既然中國要對外開放走向世界,那麼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就不存在中國不中國的問題。以經濟學為例,有人就主張世界上隻有一種經濟學,即現代西方經濟學,而不必建設什麼中國經濟學。這種主張從理論上說是把現代西方經濟學的特殊性作為一般性,並否定中國經濟學的特殊性﹔從意圖上說是試圖以西方發達國家的主流經濟學代替中國經濟學。

  事實上,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已經是一種客觀存在,不是要不要構建的問題,而是如何構建得更科學、更完善的問題。從歷史的長河說,中華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創造了優秀而獨特的中華文化,中華文化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而且對世界文明作出了貢獻。從現代和當代說,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及其中國化表達,這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的集中代表和體現。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責任是,適應時代發展潮流,抓住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機遇,以更強的理論自信和理論自覺,進一步繁榮和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為建設、發展、完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作出新貢獻。

  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的正確方向

  必須明確,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不能照搬西方國家的哲學社會科學理論,或跟在西方后面亦步亦趨﹔而是要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發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時吸收借鑒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有所創新,有所前進。這是一個根本問題,是必須堅持的正確方向。具體來說,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因為馬克思主義是被世界歷史發展進程特別是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反復証明了的科學真理,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無疑要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但貫徹這一方針是為了更好地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而不能以之為借口搞指導思想多元化,甚至以西方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代替或否定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

  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科學的理論來源於實踐,經受實踐的檢驗,並隨實踐的發展而發展。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必須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反映和解釋我國的豐富實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提供理論支持和服務,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和完善。我國正在進行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偉大實踐產生偉大理論。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在實踐中創新,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的構建一定會取得新突破。

  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必須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優勢,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發展進步要求。

  借鑒和吸收世界各國創造的文明成果。從一般性和特殊性關系的角度認識,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既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特殊性,也具有人類文明的一般性。世界各國哲學社會科學經過長期探索和積澱,雖然仍具有各自具體條件的適應性,但也包含人類文明的一般性。借鑒和吸收世界各國文明的有益成分,為我所用,對於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非常重要和必要。例如,西方經濟學分析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所採取的一些方法和得出的理論,包含有科學的成分,借鑒和吸收這些科學的成分,有助於我們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豐富和發展中國經濟學理論。但必須明確,西方經濟學理論以資本主義私有制為前提,其基本假定並不符合我國國情。所以,對其隻能吸取精華、摒棄糟粕,而決不可照抄照搬,更不可以其指導我國的經濟建設實踐。

  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的根本目的

  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的目的主要有兩個方面:促進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現代化建設服務﹔促進中國走向世界,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增強中國在世界舞台的話語權,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實現這一目的,要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反映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把國家急需擺在首位。就當前來說,就是要適應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要求,研究和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制度的本質要求、發展規律,研究和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要求和必須解決的問題,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理論支持和指導。

  促進中國走向世界,增強中國在世界舞台的話語權。實現這一目的,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適應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世界發展潮流,研究和揭示經濟全球化條件下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特點、規律和趨勢,為促進我國開放和世界發展作出應有貢獻。為此,就要面向世界,具有寬廣的胸懷和廣闊的視野,善於學習和吸收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成果,善於運用世界各國易於理解和接受的表達方式傳播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成果。當然,增強中國在世界舞台的話語權,為世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最根本的還在於把中國的事情辦好,增強中國的綜合國力。所以,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在努力以自己的創造性勞動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發展的同時,積極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綜合國力提升。這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歷史使命和神聖職責。

  (作者為南開大學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