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苗華:做甘祖昌那樣的好干部

2014年09月1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甘祖昌那樣的好干部

  2013年9月26日,習近平同志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甘祖昌將軍的夫人龔全珍時說:“甘祖昌是我們共和國的開國將軍,江西籍的老紅軍。新中國成立后,他當了將軍,但是他堅持回家當農民。我當小學生時就有這篇課文,內容就是將軍當農民,我們深受影響。”“我們要弘揚這種艱苦奮斗精神,不僅我們這代人要傳承,我們的下一代也要弘揚,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這一重要講話飽含深情、意義深遠,對新形勢下傳承弘揚甘祖昌精神發出了重要號召、提出了明確要求。

  甘祖昌是在蘭州軍區部隊成長起來的老典型,他的先進事跡集中體現了我黨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生動展現了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和價值追求。其中蘊含的“紅色基因”,不論時代如何發展、環境如何變化,都具有旺盛生命力。新形勢下,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按照習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帶頭學習弘揚甘祖昌精神,爭做甘祖昌那樣的好黨員、好干部,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貢獻。

  像甘祖昌那樣忠誠於黨、信念堅定

  “忠誠老實,言行一致”,是黨章對每個黨員提出的明確要求。甘祖昌用自己的畢生行動踐行了對黨忠誠的庄嚴承諾。無論革命處於高潮還是遇到挫折,無論身居高位還是解甲歸田,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他對黨的信念從來沒有動搖過。戰爭年代,他義無反顧地跟著共產黨打土豪、鬧革命,為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出生入死,冒著槍林彈雨沖鋒陷陣,曾在長征途中拔掉敵人射入額頭的半截子彈。新中國成立后,在初次評定級銜時,他主動給中央寫信,要求降低自己的級別和軍銜﹔“文化大革命”中,他鼓勵被錯誤揪斗的妻子“要相信組織,真金不怕火煉”﹔回到農村,為了家鄉建設,他始終以普通勞動者的姿態吃苦受累、奮斗不止。他把對黨的無限忠誠植入骨髓裡、融入血液中,用一輩子的行動為自己的信仰和追求做了最好的詮釋。

  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剖析近年來被查處的一些“老虎級”腐敗分子,他們之所以從高級領導干部蛻化為罪犯,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忘記了自己的黨員身份、丟掉了理想信念這個根本。事實一再証明,理想信念的動搖是最根本的動搖,思想道德的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黨員干部如果精神上缺鈣,就容易得“軟骨病”﹔“總開關”一旦出了問題,就會在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生活上腐化、道德上墮落,最終走上與黨和人民對立的不歸路,給黨和軍隊的聲譽造成嚴重損害。應當看到,崇高信仰、堅定信念不會自動產生,必須時刻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因此,黨員干部要把系統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立身之本,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切實加強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學習和領會,不斷提高科學思維能力、明辨是非能力、拒腐防變能力,以理論上的清醒確保政治上的堅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純潔。要以甘祖昌為榜樣,自覺加強思想修養和黨性錘煉,嚴守法紀和道德紅線,始終聽黨話、跟黨走,爭做黨的事業的堅定護旗手和紅色江山的可靠接班人。

  像甘祖昌那樣艱苦奮斗、永葆本色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能否保持和發揚艱苦奮斗精神,事關黨和人民事業的興衰成敗。甘祖昌是黨員干部發揚艱苦奮斗精神的典型。在革命戰爭年代,面對艱苦卓絕的生存環境,他堅持白手起家、艱苦創業,臨危受命辦起槍械修理所、子彈廠、兵工廠、紡織廠,解除了廣大軍民作戰、生活的燃眉之急。和平建設時期,他當了將軍,身居高位,仍然保持著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他多次說:“共產黨人不能享清福,要艱苦奮斗一輩子。”“隻要還有一口氣,就要繼續為黨干點實際工作。”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証明,共產黨員永遠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標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從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入手,狠剎“四風”,大興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之風,使我黨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得到新的傳承和發揚。但是,作風問題具有長期性、反復性。必須看到,“四風”問題尤其是辦事講排場擺闊氣、花錢大手大腳等奢靡現象在一些機關和領導干部身上仍然存在。如果任由這種不良風氣發展下去,就會形成一堵無形的牆,隔斷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甘祖昌的先進事跡及其凸顯的艱苦奮斗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是我們戰勝困難、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動力之源。黨員干部要像甘祖昌那樣,大力弘揚中華民族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牢固樹立節儉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把糾“四風”、正作風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反復抓、抓反復、防反彈﹔建立長效機制,堅持領導帶頭,自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良好的形象樹立新風正氣,不斷傳遞和釋放正能量。

  像甘祖昌那樣心系群眾、用權為民

  作為從農民到將軍、又從將軍到農民的典型代表,甘祖昌之所以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奉獻一生、清貧一生、愛民一生,就在於他時刻沒有忘記“生自人民、來自人民”這個根本,“心裡永遠裝著老百姓”,始終對人民群眾懷著深厚的感情。他把“要挑老紅軍的擔子,不擺老干部的架子”作為一種本色和操守,畢生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他身上,我們不僅看到一位老紅軍鞠躬盡瘁、無私奉獻的高大形象,而且感受到一位老黨員始終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熾熱情懷。

  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要為人民用好權。黨員干部手中的權力來自人民,隻能用來為人民群眾辦好事、謀福祉,而絕不能變為個人撈好處、謀私利的工具。作為戎馬30多年、身經百戰的高級領導干部,甘祖昌大公無私、一心為民的革命風范,為新形勢下加強黨員干部管理教育提供了鮮活教材。黨員干部要像甘祖昌那樣,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嚴格按照“三嚴三實”的要求,大力轉變作風,常想黨員之責、常修為官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欲之害,始終視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時刻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珍惜政治生命,嚴守思想道德防線,自覺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

  像甘祖昌那樣嚴於律己、家風清正

  甘祖昌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出生入死、數次負傷,作出了巨大奉獻,可謂勞苦功高。但他從不居功自傲,尤其是對子女親屬一直嚴格要求,經常教育他們要有革命后代的責任感,不能有干部子女的優越感。他說:“我們共產黨人不搞一人做官、雞犬升天那一套。”甘祖昌嚴於律己也嚴於律家,他對親屬子女嚴格教育管理形成的清明、簡朴、勤勞、自立的家風,為廣大黨員干部樹立了典范。

  面對血濃於水的親情,尤其是割舍不了的夫妻情、兒女情,如何做到大公無私、一清二白,是對每個共產黨員黨性原則最現實、最基本的考驗。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從人民公仆蛻變成人民“公害”,就在於過不了親情關、撕不開“裙帶”網、擋不住“枕邊風”,致使公權被親情“綁架”,在“貪內助”的慫恿裹挾下一步步滑入犯罪深淵,有的甚至全家涉腐、一起坐牢,教訓極為深刻。黨員干部學習甘祖昌,就是要像他那樣重德修身、胸懷坦蕩、心底無私,從嚴教育管理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自覺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堅決做到不搞特權損公、不徇私情謀利,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努力培養和形成自強自愛、清廉儉朴、文明和諧的家風,帶動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

  像甘祖昌那樣堅持真理、求真務實

  馬克思說過:“一步實際行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甘祖昌精神的重要內涵之一就是求真務實、言行一致,這在他身上既是一種工作作風,也是一種人生態度。無論是直言不諱強調不能過度花錢建造新式養豬場,還是“文化大革命”期間大膽起用因家庭出身不好而受到排擠打壓的水利技術員和被單位“清洗”回家的建筑工程師,都體現了甘祖昌堅持真理的精神和把革命熱情與求實精神統一起來的作風。

  對照甘祖昌這面鏡子不難發現,部隊中常見的形式主義特別是“五多”現象在反“四風”中盡管得到遏制,但某些老問題穿上“隱身衣”由明轉暗,或者換上“新馬甲”以一副新的面孔出現。一些領導機關的工作指導與改進作風的要求相差甚遠,有的對基層情況若明若暗,卻盲目決策,瞎指揮、亂拍板。有的不按科學規律辦事,一講落實就派工作組,一講重視就開大會。有的以治標代替治本,以形式主義糾正形式主義。表面上會議少了,但要求參加的人員多了、規模大了﹔工作組看似少了,但向基層要情況的次數多了、內容多了。部分單位領導缺乏正確的政績觀,隻顧眼前利益,不管部隊長遠發展,熱衷於搞出名挂號的“一招鮮”和見效快的面子工程,“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沒注意”。這些背離求真務實的形式主義,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基層負擔,結果是“上面得彩頭、下面吃苦頭”。甚至有少數領導干部言行不一,台上說一套、台下做一套。單位好不好,關鍵看領導。領導干部作為一個單位、一個部門建設的“火車頭”,學習實踐甘祖昌精神,就要帶頭貫徹黨的思想路線,堅持到一線察實情、辦實事、求實效,主動為群眾排憂解難﹔就要帶頭履職盡責,立說立行、真抓實干,以踏石留印的狠勁和繩鋸木斷的韌勁,抓基層打基礎,抓創新求突破,不斷推動單位建設邁上新台階。

  (作者為蘭州軍區政治委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