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習近平“治國理政觀”系列之七

習近平的軍事觀:聽黨指揮是靈魂 能打勝仗是核心

2014年07月31日08: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對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鮮明回答了在世界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的重大課題。這些重要論述體現出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軍事觀,也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八一建軍節前夕,編輯特梳理習近平關於軍隊建設的重要論述,供網友學習領會。

【強軍目標: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2013年3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李剛 攝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

——2013年3月11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做到開拓進取、改革創新。實現強軍目標是一項具有很強開拓性的事業,面臨大量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勇於探索、大膽創新、銳意改革。要以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堅決推進軍隊各項改革,用新的理念、新的視野、新的方法、新的標准推進軍事斗爭准備和各項建設。

——2013年7月7日至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時表示

貫徹落實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關系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關系我軍有效履行使命任務。要堅持在部隊建設中深入貫徹落實強軍目標,大力推進強軍目標學習教育,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搞好轉化運用,使之成為加強部隊全面建設、深化部隊改革創新、推進軍事斗爭准備的強勁動力。各級黨委要發揮在實現強軍目標中的核心領導作用,著力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平。要推動貫徹落實強軍目標向基層拓展、向末端延伸,發揮廣大官兵為實現強軍目標而奮斗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切實打牢實現強軍目標的堅實基礎。

——2013年8月29日,習近平在沈陽軍區機關,接見駐沈陽部隊師以上干部,聽取沈陽軍區工作匯報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改革、以強軍目標引領改革、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

——2014年3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


【解讀】

《李德義: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需著力解決的幾個問題》

黨在新形勢下強軍目標的提出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黨在新形勢下強軍目標的提出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其一,它的提出切實抓准了新形勢下軍隊建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最主要的問題一是在政治上,能否確保槍杆子永遠掌握在終於黨的可靠的人的手裡。其二,軍事上能否打贏有強敵介入的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其三,在作風上能不能消除不良風氣,永保我軍的性質、宗旨和本色。

《黃明村:聚焦強軍目標提升核心軍事能力》

習主席提出的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總綱。強軍目標之“強”,很重要的體現在核心軍事能力上,這就要求我軍必須具有威懾和實戰兩個能力。在信息化加速發展的當今時代,我軍核心軍事能力的根本標志是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現代高技術戰爭,核心軍事能力是制勝之要、打贏之本,加強和提升核心軍事能力是軍隊職能所系、使命所在,是當務之急,刻不容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代曉靈)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