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者解讀習近平主席在巴西國會的演講

鐘開斌:習主席首提“互聯網治理體系”倡導互聯網共享共治

2014年07月18日10: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當地時間7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國會發表演講。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攝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萬鵬)當地時間7月1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國會發表《弘揚傳統友好 共譜合作新篇》的演講中首提互聯網治理體系,他強調互聯網技術再發展也不能侵犯他國的信息主權,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記者就此連線了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教研部副教授鐘開斌。

鐘開斌在接受採訪中談到,互聯網是一柄雙刃劍,需要我們趨利避害。作為20世紀以來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以開放性、全球性、交互性、快捷性、匿名性等為特點的互聯網,在徹底改變知識傳播和信息溝通形式,推動當代數字化革命發展,給全社會的生產與生活方式帶來顛覆性革新的同時,也帶來了小到個人隱私泄露、大到威脅國家安全等一系列新的問題。老子雲:“天下神器,不可為也,為者敗之,執者失之。”在信息時代,互聯網這個“神器”,用得好,可助一臂之力,用得不好,就傷人傷己。因此,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必須認真應對。”

習主席演講中提到,“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通過積極有效的國際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鐘開斌認為,互聯網已經成為全球性關鍵基礎設施,需要共享、共治。與傳統的“可管可控”的電信網絡或廣播電視網絡不同,互聯網是全球計算機按照統一的技術標准平等連接形成的巨大網絡,具有無國界的開放性特征,成為同氣候變化、恐怖主義、跨國犯罪、傳染性疾病、嚴重自然災害等同的區域性和全球性重大挑戰。作為新興技術革命的產物,互聯網對傳統的以國家主權為原則的國際法等全球規則體系提出了重大挑戰,大大削弱了國家在其主權范圍內對於信息的控制力和影響力。由於對信息的掌握、擁有、控制和使用能力存在差別,不同國家之間可能存在巨大的“數字鴻溝”。部分發達國家可能借助資源優勢、技術優勢和創新能力,對發展中國家進行另一種形式的控制。同時,由於各國國情、政情、社情以及法律法規和文化習俗差異巨大,各國之間不可避免地產生國際性的網絡行為矛盾。

最后,鐘開斌指出,革新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需要我們把互聯網建設成為全球性優質公共產品。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在信息領域沒有雙重標准,各國都有權維護自己的信息安全”。作為全球性公共產品,互聯網必須突破以國家主權為原則、由美國等少數西方發達國家壟斷規則制定權的治理體系,需要建立以多邊、民主、透明為特征的新的治理體系。要建立各國間以平等協商為基礎的全球性互聯網治理規則,讓各國都全面參與和制定國際互聯網治理游戲規則,而不能由美國等少數西方發達國家憑借其經濟、科技、網絡優勢壟斷規則制定權,甚至在全球大搞“信息霸權”並進行意識形態擴張,而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則處在“信息貧困”之中,被“數碼鴻溝”分隔在另一邊。為此,需要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更緊迫地提上全球討論議程,並提高發展中國家在討論中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主動權。

相關新聞:


習近平巴西談互聯網治理

關注·互聯網未來會怎樣:互聯網將往何處去

互聯網,從數量向質量切換

陳慧:發達國家如何監管網絡輿情

權威論壇: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

陳小強:網絡暴力問題研究新進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