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政治學理論與現實問題高層學術論壇”舉行

許開軼

2014年06月2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學術信息

南京師范大學主辦的“政治學理論與現實問題高層學術論壇”不久前在江蘇南京舉行。

與會者認為,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為今后一段時間政治學研究明確了主要任務。應進一步解放思想,努力沖破不合時宜的舊觀念的束縛﹔加強頂層設計,從戰略上謀劃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總結地方治理改革創新經驗,及時將優秀的地方治理創新做法上升為國家制度﹔結合我國的具體國情,學習借鑒國外政府治理和社會治理的有益經驗﹔堅決破除阻礙社會進步的體制機制,建立和完善與社會主義現代化要求相適應的現代國家治理體制。

與會者認為,中國特色協商民主具有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思維和價值訴求、突出的現實性、對共識原則的高度重視等基本特征。中國特色協商民主的存在和發展具有深厚的經濟、社會、制度、技術的現實基礎。目前,中國特色協商民主在基本政治制度領域、基層自治領域、政府與社會領域、決策領域等都形成了相關的制度安排,不同領域的協商民主又衍生出諸多不同實踐形式。關於中國特色協商民主的研究,應著重探討如何推進協商民主在不同層次、不同領域的實踐問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