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國祚:著眼“兩個大局”提高文化軟實力

2014年05月1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著眼“兩個大局”提高文化軟實力

  文化軟實力主要是指文化的吸引力、說服力、感召力、親和力、凝聚力,是無形的,看不見、摸不著,無法精確地計量、規劃和預測。對硬實力在國家安全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人們普遍重視、早有共識,而對文化軟實力在國家安全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往往見仁見智,而且以往重視不夠。為此,習近平同志專門就著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關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這一論斷從全局和長遠的戰略高度,突出了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大意義。

  必須看到,任何國家都需要兩條腿走路,一條腿是硬實力,一條腿是文化軟實力。硬實力不行,可能一打就敗﹔文化軟實力不行,則可能不打自敗。蘇聯解體、東歐劇變、“顏色革命”“阿拉伯之春”的發生,雖然具體原因各異,但有共同規律,即都不是被外來武裝力量推翻的,而是因為國家文化軟實力大廈坍塌,意識形態防線崩潰,當局失去輿論支持﹔同時,反對派利用各類媒體宣傳造勢,發起意識形態進攻,抹黑執政團體,搞亂民眾價值觀念,使當局喪失人心、喪失話語權,從而導致社會動亂、族群分裂,反對派則亂中奪權。

  以意識形態為支撐的文化軟實力雖然是無形的,但關系國家的理論指導、理想信念、價值觀念、精神狀態、智力水平、戰略布局、凝聚力和戰斗力,關系國家的興衰成敗。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任何硬實力作用的發揮都離不開文化軟實力的作用﹔失去文化軟實力指導、引領、鼓舞、支持、駕馭的硬實力,就有可能變成沒有靈魂的軀殼,甚至會變成敵人的武器或附庸。因此,從某種意義上看,文化軟實力在維護國家安全中的地位和作用無所不在、至關重要,絲毫不可掉以輕心。那麼,如何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概括起來說,必須著眼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下功夫。

  從國內大局來說,一是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向人們講清楚為什麼馬克思主義具有科學真理性?為什麼我們黨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為什麼當前面對許多困難、問題、矛盾和挑戰,我們依然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為什麼越是改革開放,越要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為什麼要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公民道德建設的重大任務?二是要進一步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利用各類學校、各類研究平台、各類媒體,廣泛借助理論活動、輿論引導、文藝形式,進行有說服力和感染力的教育,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影響無處不在、無時不有,使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不斷在全國各族人民中間弘揚。三是要讓全體人民特別是黨員干部和青年學生真正了解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光榮歷史,引導全體人民特別是黨員干部和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究因研理,化解矛盾,溫暖人心,包容差異,增進團結,振奮精神,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從國際大局來說,一是要努力傳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價值觀念,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把當代中國的價值觀念貫穿於國際交流和傳播的方方面面,讓世界感知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友好和光明前景。二是向世界充分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尤其要把那些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傳統文化精神弘揚起來、傳播出去﹔對既立足中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進行科學闡釋、有效傳播。三是要充分展示我國能夠被世界理解、尊重和歡迎的國家形象:一個歷史底蘊深厚、民族多元一體、文化多樣和諧、注重禮儀的文明大國,一個政治清明、經濟昌盛、文化繁榮、社會安定團結、人民勤勞勇敢、山河壯麗秀美的東方大國,一個堅持和平發展、促進共同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願為人類文明多作貢獻的負責任大國,一個透明開放、樂於交往、愛好和平、注重誠信、充滿活力、充滿希望的社會主義大國。隻要樹立這樣的國家形象,中國就一定能成為令人向往、廣受信任、話語權舉足輕重的世界大國。

  (作者為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