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郭建寧: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

2014年05月08日08: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講人:郭建寧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主題: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

講座要點

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概括

二、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三、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加強道德建設

 

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又有機會在人民網訪談節目和大家交流。

今天我講的內容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題目是“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

大家知道,這段時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概念、這個命題使用的頻率特別高。廣播、報紙、媒體、講座,很多內容都涉及到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樣一個重大的理論與實踐問題。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三個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3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了《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特別是2014年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體學習,主題就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以后,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弘揚、踐行、學習、宣傳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掀起了一個新的高潮,引起了理論界、學術界和廣大社會民眾的普遍關注與高度重視。

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什麼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怎樣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前的道德建設、與中華傳統美德是一個什麼樣的內在連接,他們的關系應該怎樣理解、闡釋和把握?所有這些,都是今天我們這個訪談節目中需要解答的問題。

我想從三個方面,三個大的問題來展開。第一個大問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概括。這個問題就是說,為什麼我們要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過渡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家都知道,十七大的時候,我們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第一,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思想﹔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第三,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第四,社會主義榮辱觀。這樣,就在指導思想、理想信念、精神動力、行為規范形成了一個相互聯系、相互配合、相互支撐的系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很重要,內容很豐富,但是,它也需要有三個轉換。第一個轉換,就是從體系過渡到核心價值,或者叫核心價值觀,或者叫格言警句,使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耳熟能詳、通俗易懂、過目不忘、婦孺皆知。這是第一個轉換。第二個轉換,就是從學術圈、理論界到老百姓。使普通的民眾,所謂的草根,也都能夠理解、了解、認識、把握,也就是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也有一個大眾化的問題。這是第二個轉換。第三個轉換,就是從知到行,從理論到實踐。我的專業是哲學,大家知道,在中國古代哲學史上,知行問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哲學問題。在知行問題上,有兩個方面的爭論,一個是先后的問題,一個是難易的問題。有人說,知先行后,有人主張知后行先。有人說,知易行難,有人認為知難行易。爭論不休。但是最終大家在一個問題上形成了共識,就是不管是知易行難還是知難行易,不管是知先行后還是知后行先,最重要的還是要知行合一。我們今天叫理論聯系實際,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在中國古代就叫知行合一。也就是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不僅是一個知的問題,而且是一個行的問題,不僅是一個理論問題,而且是個實踐問題,重在知行合一。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相統一。所以我們是叫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十八大提出的三個倡導,就是我們來培育與踐行、概括與凝練核心價值觀,實現這麼三個轉換的具體嘗試。十八大提出了三個倡導,去年12月中辦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提出這24個字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這24個字大家都知道,它包括三個層面:第一是國家層面: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第二是社會層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第三是公民層面: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樣就體現了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公民層面的價值准則三者的統一。

從國家層面來說,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它說明什麼呢?它說明我們的現代化、我們的發展,是一個總體性的概念,是一個完整的社會現象,一個多維的、綜合的、復雜的系統工程。它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整體協調,相互促進,全面發展。

從社會層面來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們看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十六個部分六十條,裡面強烈地凸顯了公平正義的問題。《決定》明確指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是改革的出發點、落腳點,也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改革的最大公約數。就是要把改革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的成果,真正做到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這體現一種社會的公平正義。同時,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還特別強調依法治國,《決定》裡面專門有一條就是要建設法治中國。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多次講到要有法治思維、以法治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他說,凡屬重大改革,一定要於法有據。要讓人民在每一個具體的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義、法治的力量、依法治國的力量,建設法治中國。這是講公平正義、法治中國。再比如說,我們講以后教育就近入學,比如說廢除勞教等等,這也體現了一種自由和平等的精神。應當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當代中國的改革、發展中,它的價值更加凸顯。

就公民層面來看,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也特別重要。我覺得,尤其是誠信問題,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也是一個嚴峻的挑戰。有些問題已經到了非抓不可的時候了,要加強道德建設,加強誠信建設,提高社會的公信力。

這樣24個字、三個層面,體現了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公民層面的價值准則這樣一個整體的統一。這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什麼意義呢?它的重大意義何在呢?我是這樣看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性質和基本特征,反映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概括。同時,它也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要求相契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相銜接,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把握的根本的價值追求。

具體來說,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意義,我覺得主要反映在以下五個方面。第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改革開放30多年,我們就做一件大事,寫一篇大文章,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我們就是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也就是說,我們培育、弘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說到底是為了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地推向前進。這是第一點。

第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增強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紐帶。今天的社會發展太快,我們說當代中國、當今世界在變化、變革、變動。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人們的價值觀多元、多樣、多變。我們講現在是全球化、數字化、信息化、網絡化,雲計算、大數據,年青人的價值觀,越來越呈現出一種獨立性、差異性、多樣性、可變性。我們面臨的是多樣化的社會思潮、多樣化的價值判斷、多樣化的利益訴求。怎麼辦?它需要有一個思想引領、精神旗幟、文化導向。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承擔這樣的任務和使命。它就是要凝聚社會共識,引領社會風尚。

第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夠激發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正能量。剛才我提到,十八屆三中全會有一個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裡面特別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就是我們講的人民至上。同時,特別強調公平正義,把它作為改革的出發點、落腳點,同時,也特別強調法治中國、法治思維、法治方法、實現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統一。人民至上、公平正義、法治中國,將會極大地激發人們改革的正能量,使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得到更加廣泛的認同支持和社會基礎。也就是我們前面講的,讓改革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第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和諧的價值支撐。改革開放30多年,我們叫發展關鍵期、發展機遇期,當然也是矛盾凸顯期。怎麼化解社會矛盾、激發社會活力、維護社會公平、保持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這是擺在我們各級領導干部、理論界面前的一個重大的理論與實踐課題,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以為我們化解社會矛盾、構建和諧社會提供一種價值支撐。

第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關鍵。大家知道,軟實力這個概念是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提出來的,他認為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有六個方面:其中有三個方面就是經濟、軍事、科技,這是硬實力。還有三個方面,就是政治、文化、外交,這是軟實力。需要注意的是,到了我們國家以后,我們一般就直接叫文化軟實力。軟實力和硬實力最大的區別是什麼?就是硬實力是靠強制,比如美國的軍事干涉、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你不聽我的,就封鎖、就轟炸、就佔領,這是一種強制力。但是軟實力不是靠強制,而是靠吸引。硬實力是靠強制,軟實力是靠吸引,硬實力是一種強制力,軟實力是一種吸引力,它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就是在不知不覺中你就認同了這種價值觀,按這種價值觀、行為、處事、做人。文化軟實力的核心是價值觀。它的作用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對內它要有凝聚力,要凝聚我們13億人,56個民族,對外。它要有影響力,有話語權。就是我們今天講的中華文化走出去。一個是對內有凝聚力,一個是對外有影響力,因此文化軟實力的比拼說到底是核心價值觀的較量。這個問題確實是一個重中之重,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關注。

這就是我要說的第一個大問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