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改革進行時:以開放倒逼深層次改革

本報記者 王 珂 羅艾樺 顏 珂

2014年03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新一輪對外開放。

倒逼深層次改革和結構調整,加快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

——摘自政府工作報告

●張兆安代表:提升競爭力,從要素唱主角的老路轉向創新唱主角的新路

●劉悅倫代表:由“政策窪地”轉向“環境高地”,吸引各類主體參與投資

●瞿 海代表:不能局限於“內陸意識”,要全方位主動打造開放新優勢

用更大開放贏得發展新動力

開放與改革相伴相生,開創高水平對外開放新局面,要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開放倒逼深層次改革。

去年9月,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挂牌。“建立上海自貿區關鍵不是挖掘政策窪地,而是探索制度創新,向改革要動力,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體制機制。”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張兆安代表說。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營商環境的優劣直接決定市場配置資源的流向和效率。”廣東省佛山市市長劉悅倫代表認為,要贏得未來發展的主動權,必須通過深化改革打造與國際接軌的營商環境,實現由“政策窪地”向“環境高地”轉變。

開放正從沿海延伸到內陸。“地處內陸地區,但開放不能局限於‘內陸意識’。”湖南省郴州市市長瞿海代表說,內陸地區想要全方位開放,還應進一步解放思想。相比沿海地區,中部地區吸引外資有自身優勢,關鍵在於搭建開放平台,進一步完善保稅物流、公路口岸、鐵海聯運等開放平台,改善投資環境,打造內陸地區開放的新優勢,用更大開放贏得發展新動力。

開放正從制造業擴大到服務業。“對於服務業來說,開放帶來創新理念,促進國內服務業的競爭和整合。”張兆安認為,通過擴大服務業開放,引進優勢的服務業資源,可以倒逼國內服務業加快改革步伐,匯聚前進動力。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