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包心鑒:凝聚全黨全社會價值共識的重要綱領

——學習《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

2014年02月24日09: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凝聚全黨全社會價值共識的重要綱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什麼是我們的共同價值?面對世界范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新形勢和各種價值觀較量的新態勢,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任務和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如何凝聚我們的價值共識?這個重大問題,無論是對於黨和國家,還是對於社會和公民,都既是一種時代性課題,又是一種歷史性考驗。順應時代需要,緊跟實踐步伐,整合人民智慧,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進一步明確把這24個字確立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這是我們黨凝聚全黨全社會價值共識作出的重要論斷,是在全黨全社會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遵循。

  著眼“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國家價值目標,凝聚全黨全社會的價值共識

  國家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反過來又對社會產生巨大的反作用乃至決定性作用。國家的價值目標,直接決定著社會的價值取向,直接影響著公民個人的價值行為。因此,建設什麼樣的國家,確立什麼樣的國家價值,歷來是人類社會發展中的首要問題。價值目標是國家發展的靈魂和精神支撐。國家有目標,社會才有遵循,人民才有希望,這是一條歷史的規律。

  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國家價值佔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強烈的國家意識、濃郁的家國情懷,可以說是貫穿幾千年中華文明發展史的一條精神主線。國泰民安、國富民豐,寄托著中華兒女對國家狀態的企望﹔精忠報國、以身許國,表達著中華兒女對國家利益的奉獻﹔國爾忘家、位卑未敢忘憂國,滲透著中華兒女對國家安危的憂思……如此等等具有深邃內涵和廣袤張力的價值理念和價值追求,伴隨著歷史的步伐連綿不斷,深深地融化在中華兒女的血液中,成為凝聚中華民族的堅韌精神紐帶、砥礪中華民族的強大精神力量。

  滄海橫流,神州崛起。今天,經過改革開放洗禮的社會主義新中國,在傳承優秀歷史傳統的基礎上,正展示著前所未有的國家意志和國家力量。今天的中國,如果說有什麼價值共識能夠繼續將億萬中華兒女凝聚在一起的話,那就是建設現代國家、實現民族復興。“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作為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正是全黨全社會共同認同的美好價值共識,是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價值力量,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根本價值內涵。

  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首先是富強的國家。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把擺脫貧窮、實現富強作為國家發展的首要任務。富強作為國家層面的核心價值,其重大現實意義在於,警醒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時刻不忘歷史教訓,始終把注意力凝聚到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上來。

  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一定是民主的國家。人民民主是我們黨高揚的光輝旗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命。民主既是國家形態,又是國家形式。隻有堅定不移發展國家民主,才能真正實現人民當家做主,確保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民主作為國家層面的核心價值,其重大現實意義在於,通過國家民主制度的逐步完善和國家民主意識的日益增強,不斷啟發人民的民主意識、培育人民的民主素質,為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目標而自覺奮斗。

  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自然是文明的國家。國家的文明程度,直接體現著國家的性質與方向,直接決定著國家能否給國民帶來安全與幸福。國家文明具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文明,包括文明的國家制度、文明的國家形態、文明的國家行為﹔狹義文明,則是指文明的意識形態和思想道德。無疑,這兩個方面,都是我們建設現代文明國家所必須達到的價值目標。文明作為國家層面的核心價值,其重大現實意義在於,以制度文明推進國家治理文明,通過國家的文明力量引導和涵養全社會的文明行為。

  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然是和諧的國家。政通人和,歷來是國家發展的最佳狀態。社會和諧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直接目標。和諧作為國家層面的核心價值,其重大現實意義在於,以國家的力量積極化解社會矛盾、修復社會裂痕、倡導和諧共處、促進社會和諧,形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國家力量。

  作為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在實踐進程中相互滲透、融為一體,外化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全面建設發展戰略,彰顯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魅力和廣闊前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