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簡單以GDP論英雄不利於轉方式、調結構,而且不可持續,與此同時,保持一定的GDP增速又是發展經濟、保証就業的前提

特別報道·全面認識GDP③:我們需要什麼樣的GDP

本報記者 許志峰 王 珂

2014年02月2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們需要什麼樣的GDP(特別報道·全面認識GDP③)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制圖:蔡華偉

  前文回顧

  2月10日本版刊發“全面認識GDP”系列報道第一篇《不要簡單以GDP論英雄》。報道認為,GDP不是萬能的。我們要重視GDP,但不能唯GDP﹔我們不能告別GDP,但要告別GDP崇拜。

  2月17日本版刊發“全面認識GDP”系列報道第二篇《合理的經濟增長率一定要有》。報道認為,不唯GDP,不是不要GDP。我們要用科學精神、科學態度和科學方法去認識GDP,那種盲目追求GDP或認為GDP無用的片面性、絕對化觀點,都是錯誤和有害的。

  看GDP增速

  中國經濟發展到了該考慮“綜合油耗”的時候

  速度,是人們最為關心的經濟指標之一。現階段,多高的GDP增速才算合理增長?

  “駕駛員都清楚,汽車有個經濟時速,也就是最省油的行駛速度,大致在90公裡/小時左右。發展經濟就像開車,也要找到一個最佳速度。”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所長聶高民說。

  經濟增速要和發展階段相匹配。過去30多年,我國在大部分時間裡保持高速增長,有其歷史合理性。眾所周知,作為一個后發國家,中國要想后來居上,需要奮起直追的加速過程。正因如此,改革開放初期,政府主導經濟增長、積極創造各種條件促進GDP快速增長的發展方式應運而生。“先把總量提上來,質量和效率就相對不那麼重視。”

  “打個比方,前些年中國經濟這輛大車是在爬坡,大家最關注的是爬不爬得上來,至於油耗倒在其次。”聶高民說。

  然而,當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就要告別對高速增長的“迷戀”。目前,我國經濟已經到了必須在發展中加快提質增效、換擋升級的重要時期,“經濟發展到了該考慮‘綜合油耗’的時候了。”

  要把“油耗”降下來,速度就不能太快。適當降低對增速的預期,是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實現持續健康發展的客觀要求,也符合我國要素供給和資源環境現狀,符合國際上追趕型經濟體高速成長后潛在增長率下降的一般規律。

  經濟要持續健康發展,轉方式、調結構是邁不過去的坎。要轉要調,就要把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圍內,否則資源、資金、市場繃得很緊,就會轉不過來、調不過來。

  聶高民說,如果把經濟增速目標定得太高,政府為了實現目標,很可能選擇最直接可控的方式,也就是擴大固定資產投資、擴張國有經濟部門的產能。這樣,會回到原來粗放增長的老路子上。

  速度太快,還可能留下不少后遺症。近期,我國多地頻遭霧霾天氣,空氣質量惡化,從一個側面折射出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發展成果和發展成本不成比例。

  降一點,海闊天空。不片面追求高增長,就能騰出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和空間等資源,把更多生產要素轉向大氣污染治理、新興產業發展、綠色空間營造、民生福祉提高等方面,為轉方式、調結構留下更多空間。

  當然,速度過慢也不行。歷史和國際經驗表明,無論是擴大就業還是提高收入,都需要一定的經濟增速作為支撐。沒有經濟增長的物質基礎,提高質量和效益也無從談起。

  “GDP歸根結底只是一個統計指標。”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說,指標好看,經濟工作未必就做得好﹔但經濟工作做好了,自然會反映在指標裡。所以,“應該為發展而發展,而不應該為指標而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