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與政策問卷調查報告顯示———

聚焦: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三項經濟工作

經濟參考報社 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

2014年02月21日09: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化解政府債務風險已成當務之急

為及時把握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和政策走向,新華社經濟參考報和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於2014年1月聯合開展“年度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和政策問卷調查”活動,這是本項研究的第二次問卷調查。本次調查問卷設計了與當前中國宏觀經濟運行和政策走勢直接相關的18道問題,1月上旬我們通過電郵方式向國內相關領域的經濟學家發出調查邀請,最終收到57位專家的答復。

通過本次問卷調查,我們獲得了專家們關於中國當前宏觀經濟運行面臨的最大挑戰、當前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問題、2014年歐美經濟形勢、2014年中國宏觀經濟主要指標的變化趨勢以及下一步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的走向等問題最新認識和判斷。現將本次問卷調查結果公布如下:

中國當前宏觀經濟運行面臨的最大挑戰

調查結果顯示,接受調查的專家中有63%的專家認為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嚴重是中國當前宏觀經濟運行面臨的最大挑戰﹔46%的專家認為金融機構存在一定的系統性風險﹔44%的專家認為房地產市場運行的不確定性增加﹔44%的專家認為實體經濟發展緩慢﹔40%的專家認為產能過剩問題加劇。以上調查結果表明,有六成以上接受調查的專家認為,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嚴重是當前中國宏觀經濟運行面臨的最大挑戰。此外,有超過四成被調查專家認為:金融機構存在一定的系統性風險、房地產市場運行的不確定增加、實體經濟發展緩慢和產能過剩問題加劇是中國當前宏觀經濟運行面臨的最大挑戰,影響中國未來經濟健康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或重要因素。

另外,有13%的專家提出了關於中國當前宏觀經濟運行面臨的最大挑戰的其他觀點,包括:一、二線熱點城市房地產市場出現短期調整﹔要素成本上升過快﹔未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立足於市場調節的企業技術進步和產業結構優化的機制,使得經濟增長過多地依賴於投資(尤其是房地產投資)與出口拉動﹔潛在的巨大滯脹風險有待化解﹔政府與市場關系不清等。

當前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問題

根據國家審計署於2013年12月30日公布的關於地方政府債務的審計結果,地方政府債務規模已從2011年年底的10.7萬億元增加到2013年6月底的17.9萬億元,相當於當年G D P的33%。那麼,專家們對當前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程度的看法如何呢?調查結果顯示,56%的專家認為當前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程度嚴重﹔30%的專家認為相當嚴重﹔14%的專家認為依然安全。總的來說,多數專家認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仍屬於可控制范圍之內。

對於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應當採取哪些治本措施化解呢?調查結果顯示,61%的專家認為應當把債務分門別類納入全口徑預算管理﹔56%的專家認為應當建立市場化的、可公開操作的地方債市場﹔53%的專家認為應當改變我國目前唯G D P考核的現狀﹔16%的專家認為應當優化我國地方政府規劃。總體而言,多數專家認為,有效控制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舉措是:把債務分門別類納入全口徑預算管理,建立市場化的和可公開操作的地方債市場,改變我國目前唯G D P考核的現狀。此外,9%的專家提出了其他的政策建議,包括:加快財稅體制改革,使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財權和事權相對稱﹔建立預算跨年度平衡機制﹔進一步完善分級財政管理體制,同時正式啟動地方債﹔轉變地方政府職能,減少其直接參與微觀經濟活動﹔調整中央與地方財政關系,使地方政府可支配財產與所承擔事權相匹配﹔改革投融資體制,放寬城市基礎設施領域的市場准入﹔改革金融體制,弱化金融資源的行政化配置傾向等。

面對日趨嚴重的地方政府債務問題,中央政府開始加強監控地方政府融資平台,這對社會上的資金需求狀況將會產生何種影響呢?調查結果顯示,39%的專家認為加強監控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對社會上的資金需求狀況的影響變動不大﹔28%的專家認為緩慢下降﹔25%的專家認為緩慢上升﹔5%的專家認為快速下降﹔隻有3%的專家認為快速上升。總體而言,專家們對此問題的觀點較為分散,說明加強監控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對社會上資金需求狀況的影響相對比較復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