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干部說干事)

鄒聯克:完善教育體系 促進教育公平

2014年02月2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完善教育體系 促進教育公平(干部說干事)

  教育是民族復興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礎。教育薄弱是制約貴州發展的瓶頸和短板,尤以義務教育保障水平低、高中資源不足和職業教育發展滯后最為突出。針對這種情況,貴州省決定從2013年起實施教育“9+3”計劃(即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和實施三年免費中等職業教育),通過完善現代國民教育體系促進教育公平和社會公平、推進經濟社會跨越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科學定位教育發展目標。明確的目標對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引和導向作用。教育“9+3”計劃科學定位教育發展目標,滿足人民接受良好教育的願望,順應工業強省對技能人才的需求,明確提出到2015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85%以上﹔從2013年起,免除省內中職在校生學費,60%以上中職在校生享受國家助學金﹔到2015年,中職在校生達85萬人,普通高中與中職學校在校生比例達到1︰1,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85%,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

  鞏固提高義務教育水平。鞏固和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是促進教育公平和社會公平的重要內容。教育“9+3”計劃通過建設學籍信息管理系統、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等,全力做好“控輟保學”,確保中小學輟學率降下來、鞏固率升上去﹔通過實施“寄宿制攻堅工程”和“貴州特色營養改善計劃”,保障農村孩子“吃在學校解食憂、住在學校受關愛、學在學校長知識、樂在學校感黨恩”﹔通過大力建設城鎮中小學校,增加中小學校數量,逐步解決中小學大班額現象、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問題﹔通過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設,縮小區域間、城鄉間的教育資源鴻溝,讓邊遠貧困地區孩子與先進發達地區孩子同等享受優質教育﹔通過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實施好免費師范生制度、“特崗教師”、“國培計劃”等,增加教師數量,提高教師素質。

  積極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積極發展職業教育,有助於繁榮經濟、增加就業、消除貧困。貴州省制定出台《貴州省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規劃(2013—2020)》,打造“一體兩翼多中心”的職業教育空間格局(以清鎮職教城為主體,以職業教育基礎較好的遵義、畢節職教園區和銅仁、凱裡職教園區為兩翼,以其他市州中心城市和中等職業教育發達的縣市為區域中心)﹔實施中職學校基礎能力“百校大戰”建設,推動標准化職業院校及實訓基地建設,建設一批獨立建制、獨立管理、資源共享、功能互補的公共實訓基地﹔優化職業院校專業結構,加強專業設置監測﹔鼓勵職業院校、行業組織和骨干企業組建職業教育集團﹔推動職業院校與技工學校融合發展,全面推行“雙証書”制度﹔通過招錄聘用、轉型、整合的方式,引進一批高素質教師,特別是解決好“雙師型”教師嚴重不足的問題。

  建立完善保障機制。完善的保障機制是確保工作計劃順利實施、實現預定目標的關鍵。貴州省、市(州)、縣均成立了以政府常務領導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強化相關部門的配合,形成齊心協力推動教育“9+3”計劃實施的工作機制。完善資金保障機制,通過財政給、向上要、社會籌、幫扶助等方式加大投入,2013年省級財政調整結構,投入12億元用於教育“9+3”計劃的實施﹔從2013年起,全省各級壓縮行政經費的5%用於教育“9+3”計劃實施,並將各地經費投入的情況納入綜合考核,確保該計劃的順利推行。

  (作者為貴州省教育廳黨組成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