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央政府“晒”出權力清單

專家解讀國務院各部門公開行政審批事項目錄

2014年02月20日1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央政府“晒”出權力清單--專家解讀國務院各部門公開行政審批事項目錄

國務院日前決定,向社會公開國務院各部門目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專家認為,這是中央政府首次“晒”出權力清單、亮出“權力家底”,更是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重大舉措。

摸清底數,鎖定改革目標

對於普通公眾而言,“權力”一詞雖然熟悉,但又很抽象。專家表示,其實,行政審批就是政府部門權力的直接體現,而此次國務院各部門公開這個目錄,就是要把中央政府的權力以清單的形式向社會公開,在陽光下“晒一晒”。

“公開權力清單是建立陽光政府的重要步驟,讓權力真正在陽光下運行。”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董克用說,亮出“清單”,就是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公眾知道政府的權力邊界。

此外,明確的權力清單也使推進多年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摸清了底數,進而鎖定改革的目標。

專家表示,長久以來,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過程中存在“家底不清”的問題,簡政放權常常是這邊減、那邊增,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甚至變成“數字游戲”。

“例如有的審批項目本來是不存在的,有的審批項目從來就沒有人申請過,有的項目又存在多部門交叉,這些情況都會造成審批項目總數的模糊不清。”董克用說。

此次國務院印發的通知要求各部門在門戶網站公開本部門目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同時強調,各部門不得在公布的清單外實施其他行政審批,不得對已經取消和下放的審批項目以其他名目搞變相審批,堅決杜絕隨意新設、邊減邊增、明減暗增等問題。

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去年10月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表示,形成中央政府行政審批事項目錄,鎖定改革的目標,讓全社會監督,這是推進整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起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