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藝術化 移動化 項目化

創新基層意識形態工作

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4年02月2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創新基層意識形態工作

  習近平同志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這為我們積極探索基層意識形態工作創新指明了前進方向和現實路徑。基層廣大理論和實際工作者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積極推進基層意識形態工作創新,不斷增強基層意識形態工作的解釋力、傳播力和凝聚力。

  積極探索基層意識形態工作藝術化。推進基層意識形態工作創新,一應積極探索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藝術。講短話、講實話、講新話,把規范的表述用大眾話語講透徹、說明白,才會讓人感到清新朴實、可親可近。講空話、大話、套話、老話、重復話、累贅話,隻會讓生動活潑的理論變得苦澀難懂。二應探索運用生動鮮活的表演藝術。群眾喜聞樂見的表演藝術,往往曲調婉轉優美,唱腔舒緩渾厚,話語純朴生動,韻味優美悠長。把基層意識形態工作融入這樣的表演藝術,將黨的創新理論融入感人故事、鮮活人物、難忘場景,用個性鮮明的真人真事鼓舞人,用栩栩如生的真情實感打動人,讓人仿佛身臨其境,在欣賞表演藝術的過程中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這樣的意識形態工作必然更加生動鮮活、引人入勝、充滿魅力。

  積極探索基層意識形態工作移動化。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等新媒體正以飛快的速度在發展,並日益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角落,越來越成為人們了解信息、學習知識、休閑娛樂的重要渠道。推進基層意識形態工作創新,一應探索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移動化平台。按照“科學理論武裝、具有世界眼光、善於把握規律、富有創新精神”等要求,通過挖掘整理、系統收集、分類提煉、重點推薦理論學習精品資源等方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移動化學習作為一種學習方式和生活方式,讓各類移動化學習平台成為學習科學理論、掌握科學知識、增長本領才干的大學校、大舞台。二應探索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移動化平台。通過發布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方式,及時發布權威性的重點理論文章、形勢政策報告、專家學者講座等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抵御各種誘惑,增強辨別是非的能力。

  積極探索基層意識形態工作項目化。項目化就是將“抽象化”“原則化”要求細化為一個個具體項目。基層意識形態工作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需要通過項目規劃、項目承接、項目實施和項目評估,使基層意識形態工作目標更加清晰、責任更加明確、計劃更加周詳、操作更加規范、資源更易整合、過程更易控制、評估更易量化。應積極探索運用項目化落實基層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按照“誰立項,誰負責”的原則,推行“工作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具體化”的運行機制,採取“一個理論項目、一名責任領導、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實施方案、一個保障機制”等辦法,各個環節的工作考核到月,安排到周,具體到天,確保每一個步驟都精心,每一個環節都精細,每一項工作都是精品,更好地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証、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執筆:王小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