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秦丹: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幾個趨勢

2014年02月20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幾個趨勢

  加快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是突破資源約束、促進結構升級、推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目前,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規模和水平已成為一個國家或地區綜合競爭能力的重要標志。我國不少地區的文化創意產業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已經取得長足進展。深入推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需要把握發展趨勢,遵循發展規律。

  一般來說,文化創意產業首先是適應一批新興的文化產業類別的崛起而出現的產業形態,最初與娛樂經濟結合較為緊密,如動漫、游戲、數字藝術等。它以文化創意、知識產權和科學技術為核心內容,強調創意和創新,實現文化、技術、產品(服務)和市場的有機結合。在網絡信息時代,新技術、新產品不斷涌現,文化創意產業更加注重於產業集群化發展。這是一種跨行業、跨部門、跨領域的發展模式,經過組合開發的文化產品,無論是在研發還是市場營銷上,均增加了多種變化的可能性,提升了產品的內涵和質量。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居民收入提高,人們的精神消費需求不斷擴大,推動了文化創意產業的迅速發展,其規模越來越大,范圍也從最初的幾個大城市如北京、上海擴展到全國主要城市。文化創意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斷上升。目前,一些地方的文化創意產業已經顯現集群效應,呈現出值得注意的發展趨勢。

  以場館集合為特點的協同發展趨勢。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壯大需要以完整的產業鏈為依托。為此,一些地方特別是大城市在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過程中,著力打造具有特色的產業園區。處於產業園區的文化創意企業不僅能享有基礎設施、教育培訓等外部服務,降低成本,而且能依托園區內上下游企業形成的產業鏈,進一步提升產品的品質和價值,還可利用集群內部的資源、品牌、設施、資金、信息、技術等要素進行優勢互補,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發展效應。

  以個性化為核心的小規模市場趨勢。由於文化創意產業在本質上是個性化產品和服務的集合,因此更注重針對性、人性化的“定制”環節。定制產品一般處於價值鏈的高端,難以通過規模化生產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但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提供了條件和可能,使得小規模生產可以取得與大規模生產一樣的低成本。眾多的小規模市場匯聚起來,就成了可與規模市場相匹敵的強大力量。這同時也增強了文化創意產業產品的針對性和多樣性,促進了城市文化的創新發展。

  以創意集聚區為中心的結構融合趨勢。文化創意產業具有高度的融合性和滲透性,在縱向上能通過銷售渠道延伸到目標客戶,第一時間獲取市場信息,在市場經營戰略上進行快速響應﹔在橫向上可延伸到產業集群內部的關聯企業,構建企業之間的戰略聯盟,形成合力以抵御市場風險。還可與政府以及高校、研究機構、中介咨詢機構、教育培訓機構和金融服務機構等進行合作。這種企業之間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所構建的產業網絡和企業與政府、高校、研究機構或中介服務組織等所構建的社會網絡,共同組成了文化創意產業集群中的創新網絡。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