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趨勢

遲樹功 寧福海

2014年02月17日10:4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趨勢

當今世界已進入經濟全球化和信息化、數字化時代,促使文化事業特別是文化產業的發展必須依靠文化和科技的融合。而推動文化和科技的融合,需正確認識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趨勢,從而找准推動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的著力點,發揮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所產生的創新作用、引領作用、轉化作用和驅動作用。綜觀國內外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態勢,文化與科技融合呈現出新的發展趨勢。

進一步助推傳統文化和具有時代特點的先進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我國具有悠久的優秀傳統文化和豐厚的民族文化底蘊,而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將追求推動傳統文化和先進文化的輻射力、吸引力和影響力的效果。如文化與科技融合加快構建傳輸快捷、覆蓋廣泛的現代傳播體系,不斷推動廣播影視、動漫、手機傳媒功能的新飛躍,讓文化創意產品和服務更新穎豐富,使文化傳播更快速有效,實現文化消費更便捷廣泛,讓廣大消費者更多地享受科技進步帶來的多樣文化產品和新穎的公共文化服務,從而提升傳統文化的新魅力和現代先進文化的表現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

科技與文化旅游融合呈現出越來越鮮明的特色。我國各地已開始注重科技與文化旅游的融合發展,相繼推出了一批以地方文化為依托、以科技為支撐、以提升文化旅游產業層次為目標的大型展示、演藝節目等,如網上世博體驗館以不同地方文化為主題打造的虛擬實體館和虛擬拓展空間,其中採用虛擬導游形象、數字化實體館、數字化實體展項及互動游戲等,是在充分挖掘本土文化的基礎上,與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特色鮮明的創意相結合的成果。再如運用高新技術特別是信息技術改造傳統文化旅游產業,創新文化旅游發展方式,並不斷催生出科技和文化旅游融合的新業態。

文化與科技融合的新興業態成明顯的增勢。國內外文化產業的競爭日益呈現出一場科學技術的競爭,依靠新科技移位或佔據文化產業競爭制高點已成為新趨勢,科技創新成為文化發展的新引擎,運用高新技術特別是信息技術改造傳統文化產業,創新文化生產方式,並不斷催生出文化科技融合的新業態。如促使電台電視台數字化網絡化、推進三網融合和下一代廣播電視網的建設、有線電視網絡數字化雙向化改造、手機學習娛樂網絡、開發公共信息服務、視頻點播、網絡連接、電視商務、電子政務、版權交易,以及以3D技術、虛擬技術與文化融合形成的新展示模式等新業態的形成,也預示這些新業態將迎來一個深刻變革、深刻調整、深刻轉型的時代,並不斷實現新的超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