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毅:堅持和平發展 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

2014年02月17日10: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堅持和平發展 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

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不久,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重要理念,並深刻闡述了實現中國夢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內在聯系,明確指出,中國夢與和平發展道路的內在要求是一致的,中國夢是我們的崇高目標,和平發展道路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唯一正確途徑。

回顧新中國成立后的發展歷程,我們認識到一個真理,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掌握了一個法寶,改革開放是實現國家富強的必由之路。展望到本世紀中葉的30多年,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就能更為順利地推進民族復興的進程,就能為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和中國夢營造更為有利和良好的國際環境。

中國提出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時代背景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具有輝煌文明的東方大國,只是到近代開始衰落了。多少代中華民族志士仁人尤其是中國共產黨人前仆后繼,奮斗不息,終於迎來了民族復興的曙光。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也是世界上128個國家的最大貿易伙伴,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如此接近實現民族復興的目標。

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標的時候我們越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未來幾十年對於中華民族而言,必定是一段振奮人心的歲月,同時也將是一段充滿風險挑戰的旅程。從外部來看,我們要面對的一個重要挑戰就是,如何化解國際上對中國未來走向抱有的各種擔心和疑慮。中國能否跨越所謂“修昔底德陷阱”,打破“國強必霸規律”,最大限度地減少民族復興的阻力,以最小代價實現我們的戰略目標,這一重大課題現實地擺在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面前,擺到了所有中國人的面前。

進入21世紀以來,我們黨深入研究歷史經驗教訓,把握當今時代潮流,明確提出中國將始終不渝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強調中國決不會走歷史上大國依靠侵略和擴張實現崛起的老路,而是堅定致力於探索一條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新路。

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共產黨人適應國情世情作出的戰略抉擇,也是中國政府面向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不僅寫入黨的十七大、十八大報告,而且載入了中國共產黨黨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必須有和平的國際環境。沒有和平,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順利發展﹔沒有發展,中國和世界也不可能持久和平。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做和平發展道路的踐行者。

這條道路的出發點在於,積極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同時又以自身的發展促進世界和平﹔這條道路的落腳點在於,通過和平方式實現民族振興,同時又帶動其他國家共同繁榮。和平發展道路是一條和平與發展相互依存、內政與外交有機統一、本國利益與人類共同利益密切結合的新型發展道路,是國際關系史上一大創舉,也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大進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