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路高信:著力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2014年02月13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著力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是各級黨委政府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近年來,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緊扣區情實際,順應時代要求,堅持以提速轉型發展為統領,以全面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為目標,與時俱進、大膽探索,不斷強化為民、愛民、親民、惠民、安民、富民意識,構建為民務實長效機制。

  深化改革,銳意創新。改革是關鍵抉擇,創新是不竭動力。耀州區面對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的現實,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改善民生的辯証關系,提出用為民、愛民、親民、惠民、安民、富民意識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的重大舉措,取得了顯著效果。以站穩群眾立場為立足點,推行干部在一線工作、問題在一線發現、領導在一線指導、辦法在一線產生、矛盾在一線解決、經驗在一線總結的“六個一線”工作法。實踐証明,隻有把群眾工作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大膽破除與新形勢新要求不相適應的體制機制,把群眾滿意作為最高標准,才能在深化改革中把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發展為要,務求實效。發展是永恆主題,富民是終極目標。耀州區針對地處高原、干旱缺水、產業轉型的實際,創新思維、發揮優勢,積極發展以蘋果為主的主導產業,節能循環地發展新型工業,挖掘潛能地發展生態旅游業,從單一資源型經營邁上了多元化發展之路,促進了區域經濟持續健康快速發展。2012年全區果業突破100萬畝大關,佔到銅川市的“半壁江山”,果品收入達10億元,人均果業收入佔農民人均純收入的65%以上。為確保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耀州區把增強規劃的科學性、權威性、可操作性作為前瞻性基礎工程,高起點規劃,編制了覆蓋全域的發展總體規劃及各類規劃,使各類規劃既凸顯特色、又相互銜接配套。實踐証明,隻有把加快發展作為硬道理、硬任務,一切向著發展看、一切圍繞發展轉、一切瞄著發展干,不斷夯實發展的物質基礎,才能奏響發展與富民有機結合、相互促進的最美樂章。

  轉變作風,提升效能。作風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國家前途命運。耀州區針對干部作風、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大力開展“庸懶散”專項整治,以實績論英雄、憑貢獻用干部,努力加快服務型黨組織、服務型政府建設。爭當“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的“三沉”干部,聽實話、摸實情、辦實事、求實效。每年從區、鄉機關抽調400余名干部,深入全區所有村組,宣講黨的方針政策,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進百家門、吃百家飯、知百家情、解百家難。實踐証明,隻有積極轉變政府職能,動真來實地轉變干部作風,用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才能不斷提高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整合資源、加大投入。耀州區面對貧困縣普遍存在的資金短缺的現實,整合資源,招商引智,集中財力,重點突破,大力實施民生十大工程,解決了一大批事關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迫切的困難和問題。按照“廣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要求,圍繞“貧有所保”,實行殘疾人生活補貼制度,惠及4400余人,城鄉低保應保盡保﹔為1.5萬名環衛、煤礦、建筑等行業職工辦理了工傷保險。開展失地農民、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新農保試點工作,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實現了全覆蓋。實踐証明,隻有回應群眾訴求、順應群眾期盼,科學搭建資源整合平台,破解資金難題,不斷加大投入力度,才能在改善民生和提速轉型的發展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步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