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余愛水: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

2014年02月13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的同時,強調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既是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的緊迫需要,也是保証改革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重要前提。

  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至關重要

  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本質和規律,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如果說中國近代救亡圖存的歷史充分証明了隻有馬克思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才能救中國的話,那麼改革開放的歷程再次雄辯証明,隻有馬克思主義才能使中國走向偉大復興。沒有馬克思主義的引領,就沒有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成功,就沒有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和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戰略部署。越是全面深化改革,越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有利於促進生產力解放、經濟發展、文化繁榮,同時也會帶來思想的多樣化,使主流意識形態整合引領社會思潮的任務越來越重、要求越來越高。隻有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打牢主心骨,才能使改革沿著正確方向全面深化。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形成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堅實的理論支撐。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認識分析事物提供了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隻有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導,才能站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場上,正確把握規律,認識世界,指導實踐,保持定力﹔才能有效抵御各種錯誤思潮,明辨是非曲直,真正做到尊重差異、包容多樣﹔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意志力量,應對風險挑戰,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多措並舉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

  強化對共同思想基礎的高度價值認同。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生存和發展,必須有共同的思想支撐,有高度的價值認同。當前,針對各種社會思潮此起彼伏、各種社會力量競相發聲、傳統與現代思想觀念相互交融、本土文化與外來文化相互碰撞的實際,我們要大張旗鼓地弘揚主旋律,唱響中國夢,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力傳遞滲透到社會各階層各領域,最大限度地凝聚起齊心協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識和力量,引導人們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把黨的主張與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放大正能量。

  堅持用科學理論引領思想文化繁榮發展。思想文化建設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促進改革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証。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重在建設,貴在主導,最終要體現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發展。事實表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引領思想文化建設,思想文化就能繁榮發展。我們必須堅持以科學理論為引領,著眼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生活需求,積極打造健康向上的精神家園。堅持“雙百”方針,把科學理論一貫倡導的學術民主、藝術民主等貫穿於思想文化發展的全領域全過程,堅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讓社會主義文化不斷煥發出勃勃生機和活力。

  毫不放鬆地抵御各種錯誤思潮和腐朽思潮侵襲。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斷深入,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加劇,國內外敵對勢力也會借機興風作浪。我們要保持高度警覺,嚴防敵對勢力破壞政局穩定,干擾改革進程。應始終保持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地堅持真理、抵制謬誤,時刻防止資本主義、封建主義的腐朽思想侵蝕人們的精神世界﹔把糾治“四風”作為抵御錯誤思潮和腐朽思想侵蝕的重要內容,立言立行,防微杜漸,自覺反腐倡廉,堅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在抵制錯誤思潮中彰顯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

  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創新發展。宣傳思想工作要按照理念、手段、基層工作“三個創新”的要求,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找到突破口,切實強化主流意識形態的主導作用,引領多樣化的社會思潮沿著正確方向發展,而決不能放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弱化主流聲音,更不能被錯綜復雜的輿情所左右。要研究傳播規律,加強傳播能力建設,擴大“權威發布”、“權威闡釋”的影響力,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學習教育活動,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弘揚真善美、揭露假惡丑,抵制歪理邪說。

  (作者為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