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效廉: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

張效廉

2014年02月13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提出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反映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和執政方略,是對我們黨群眾觀的豐富和發展。宣傳思想工作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就要在站穩群眾立場、凝聚群眾力量、實現群眾利益、堅持群眾標准上下功夫。

  站穩群眾立場,把尊重群眾同引導群眾結合起來

  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宣傳思想工作的環境、對象、范圍、方式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但無論怎麼變,一切為了人民這個立場不能變,為人民服務這個方向不能變,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這個原則不能變,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站穩群眾立場。

  宣傳思想工作站穩群眾立場,就要把尊重群眾與引導群眾結合起來。一要堅持從群眾中來,汲取群眾智慧。生活最深刻,群眾最智慧。毛澤東同志講過,群眾有偉大的創造力,中國人民中間,實在有成千成萬的“諸葛亮”。宣傳思想工作要想有所作為、有所突破,必須自覺拜人民為師,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把群眾的實踐創造作為源頭活水,從百姓的朴素話語中獲得閃光思想,從基層的生動實踐中萃取創造元素,在廣泛集中群眾智慧中探尋創新工作的好思路、好舉措。二要堅持到群眾中去,做到有的放矢。我們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如果不能回到群眾中去,不能說服群眾、引領群眾、鼓舞群眾,黨的正確主張就不能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我們要積極探索創新宣傳思想工作的實踐路徑和方式方法,解決居高臨下、空洞說教,生動不夠、鮮活不足以及模式化、套路化的問題,增強吸引力、感染力。三要找准結合點,實施有效引導。群眾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尊重群眾,不僅要尊重他們的智慧和勞動,更要尊重他們的情感和接受方式﹔引導群眾,既要靠真理的力量,又要注重群眾利益關切。做宣傳思想工作,要以大眾視角、百姓情懷,深入研究不同群體的思想文化需求,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徹底性﹔多使用群眾耳熟能詳的語言,多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說能夠產生認同、引起共鳴的事實,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我們的宣傳教育在潤物細無聲中發揮引導作用。

  凝聚群眾力量,把依靠群眾同動員群眾結合起來

  人民群眾是推動歷史前進的根本力量。當前,我們要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戮力同心、奮發有為、建功立業、創造輝煌。因此,宣傳思想工作肩負著凝聚群眾力量的重要任務。

  宣傳思想工作凝聚群眾力量,就要把依靠群眾與動員群眾結合起來。一要重心下移,深入基層。宣傳思想工作的服務對象在基層、工作主體在基層、任務落實靠基層。我們要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解決好作風飄浮、工作浮在上面的問題,把對上負責與對下服務統一起來。二要延伸觸角,形成合力。解決好基層宣傳部門隊伍力量弱、工作條件差的問題,把宣傳思想工作經費列入地方財政預算,保証專款專用﹔把政治硬、能力強、作風正的干部選調到宣傳部門,特別是把基層宣傳部門領導班子配齊配強,打造一支信得過、用得上、打得贏的宣傳干部隊伍﹔調動理論教育、社會宣傳、新聞輿論、文化文藝等各條戰線力量集結在基層,形成合力效應,使基層宣傳思想工作熱起來、活起來。三要創新載體,動員參與。進一步改進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主題宣傳等宣傳方式,特別是要適應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的新情況,加快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傳播方式,注意克服有些宣傳脫離生活、不接地氣、同群眾貼得不夠緊的問題,使我們的理論闡釋在群眾那裡入腦入心,新聞報道在群眾那裡愛聽愛看,教育活動在群眾那裡認可認同,更好地吸引群眾,把凝聚力量的任務落到實處。

  實現群眾利益,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

  我們黨除了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們黨的全部奮斗就是為人民大眾謀利益。這就決定了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和改善文化民生作為重點任務,堅持“三貼近”,反映群眾呼聲,表達群眾意願,回應社會關切,更好地體現人民群眾的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監督權。

  宣傳思想工作實現群眾利益,就要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一要接地氣,了解群眾需求,解決宣傳思想工作兩層皮、隔堵牆的問題。多走基層,與群眾交心談心、深入溝通,善於觀察和分析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在充分了解群眾意願的基礎上做決策、上項目、搞活動。打破思維僵化的條條框框,走出與群眾聯系不緊的工作怪圈,宣傳思想工作就能提高落地率,增強實效性。二要有底氣,替人民說話,解決宣傳思想工作不親近的問題。廣泛開展“送理論下基層”等活動,組織專家講理論、干部講政策、群眾講身邊事,回答人們在思想上、理論上和政策上遇到並需要解決的問題。做好收入分配、股市樓市、就業社保、教育衛生、安全生產等熱點問題和重大突發事件的輿論引導,解疑釋惑,化解矛盾,宣傳思想工作就能親近群眾、贏得群眾。三要添靈氣,提高群眾文化素養,解決精神懈怠的問題。適應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深入實施文化事業惠民工程和文化精品打造工程,開展全民閱讀、弘揚中國精神,開展講文明、樹新風主題實踐活動,滿足人們求知、求樂、求美的願望,讓群眾在廣泛參與中愉悅身心、陶冶情操,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領社會風尚。

  堅持群眾標准,把群眾參與同群眾評價結合起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這就決定了宣傳思想工作也要堅持群眾標准,即把群眾認可不認可、滿意不滿意作為最高標准,破除宣傳思想工作自我設計、自我循環、自我欣賞、自我評估的圈圈。

  宣傳思想工作堅持群眾標准,就要把群眾參與同群眾評價結合起來。一要讓群眾廣泛參與,增強影響力。黨的事業是人民的事業,要動員最廣泛的力量參與到宣傳思想工作中來,營造大宣傳的工作格局。在典型宣傳上,堅持“主體在民、參與靠民、宣傳為民”,採取自下而上、層層評比、逐級選拔的方式,吸引群眾自覺自願參與評選,實現主體全覆蓋、行業全滲透,擴大社會認同、增進社會共識。二要讓群眾評判,增強引導力。我們的服務對象是群眾、工作主體是群眾,任務落實靠群眾,工作成效好壞的評判權在群眾。三要激發群眾熱情,增強創新力。要把人民群眾的熱情調動起來,發揮人民群眾在文化建設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人民群眾的智慧激發出來,使之積極投身文化建設,真正成為文化繁榮發展的主角﹔把人民群眾的創造活力釋放出來,最大限度地激發人們的創造熱情,讓全社會的文化創造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

  (作者為中共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