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先旺:堅持生態立市 建設生態文明

2014年02月1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生態立市 建設生態文明

  建設生態文明,關系人民福祉,關系國家未來。習近平同志在湖北考察時指出,湖北要著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取得新成效。黃石市作為老工業基地、資源型城市,留下了巨大的生態赤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強生態修復治理,積極建設生態文明。

  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是消除環境危機隱患的重要保証。黃石市著力做好 “加減乘除”法,加快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通過加法做大經濟總量,加快推進產業鏈建鏈強鏈補鏈工程,著力打造特鋼、銅產品精深加工兩個千億元產業集群和國內第三大PCB生產基地﹔通過減法淘汰落后產能,依法強制關閉和整治全市348家“五小”企業和438家重點污染企業﹔通過乘法做優傳統產業,重點支持特鋼、銅材、建材和裝備制造類企業進行技術改造升級,促使傳統企業提升效能﹔通過除法推動綠色發展,大力發展現代旅游業、現代農業等生態產業,做大綠色經濟這個“分子”,提高生態產業比重。

  加強生態修復治理。深入推進水污染綜合治理、大氣污染防治、工礦廢棄地復墾、地質災害和重金屬污染治理等重點生態環境修復工程﹔全面啟動覆蓋城鄉的“五邊三化”生態環境治理示范工程,在城區邊、集鎮邊、干道邊、長江邊、湖泊邊持續大力進行綠化、潔化、美化。堅持把開發利用與修復治理統一起來,把採礦顯性收益與環境治理成本兼顧起來,把原礦開採與礦產資源延伸加工、形成產業鏈布局統籌起來,按照“有序、有限、有期”的原則,做到依法開採、規范開採、集中開採、科學開採,實行開發一片、治理一片,開發完畢、治理到位,讓綠色真正成為黃石發展的主色調。

  完善生態保護制度體系。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加快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的要求。黃石市按照“誰污染誰付費、誰破壞誰賠償”的原則,建立生態補償和激勵機制,健全礦山治理備用金制度,推動形成生態環境破壞者賠償、建設和保護者得到合理補償的格局﹔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激發農民造林育林護林的積極性﹔探索運用市場化機制,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生態環境治理修復、城市環境衛生管理、資源交易、環境設施建設﹔探索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領導干部生態環境離任審計、生態建設實績公示制度,把發展的責任套上生態的“籠頭”。

  加強生態基礎設施建設。培育全社會的生態自覺,健全的生態基礎設施是支撐。黃石市在各工業園區建設統一的污水處理、固廢處置、熱電氣聯供、生態隔離帶等環保設施,實現園區生態化、低碳化﹔在城區打造一批小型森林公園,加快標准化農貿市場、星級公廁、污水管網等系列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公交優先、出租車換代升級等系列交通改革﹔在村鎮,推動村鎮生活垃圾和污水集中處置,力爭到2017年,每一個鄉鎮至少建一座垃圾壓縮轉運站和污水處理廠,每一個村有一輛垃圾清運車。

  開展生態創建活動。生態創建活動對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的引領和激勵作用。黃石市大力開展生態縣(市)、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聯創和評選最美鄉村活動。扎實推進森林城區、衛生城區創建,鼓勵各縣(市)區、各鄉鎮(街道)舉辦各層次園林博覽會。2013年,鐵山區將500多畝亂石成堆的工礦廢棄地進行綠化改造,在國慶期間成功舉辦了園林花卉展覽會,使工礦廢棄地變成了大花園。以此為契機,黃石市積極籌辦2014年首屆市級園博會,堅持以園博會為導向,以各類生態創建活動為基礎,加快形成全市動員、全民動手抓生態文明建設的工作格局。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黃石市委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