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為人民用好權

河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4年02月12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人民用好權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隻有永遠植根於群眾之中,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充分發揮人民群眾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主體作用,才能使決定我們事業前途命運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同志強調指出:“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領導干部必須時刻清楚這一點,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嚴格自律。”各級領導干部務必牢記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秉公用權,保証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

  人民賦予的權力要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它除了人民的利益外毫無私利可言。領導干部必須有權力來自人民的自覺,保証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

  為人民謀利益,就要認真為人民服務。領導干部須牢記宗旨、牢記責任,自覺把權力行使過程作為為人民服務的過程。為人民服務不能隻挂在嘴上、寫在紙上,而要落實在執政行為中。為人民服務,就是要為人民做事:做黨和人民需要的事,做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事,做利長遠、打基礎的事。習近平同志強調,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這是對人民利益這一最高標准的具體化,進一步強化了檢驗標准的客觀性、實踐性、可操作性。隻有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接地氣、通下情,解群眾之憂,給人民以實實在在的利益,才能激發起廣大人民群眾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為人民謀利益,就要切實保障公民享有的權利。依法保障公民的人身權、財產權、基本政治權利不受侵犯,保障公民的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權利得到落實,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突破利益固化藩籬,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這是解決新時期新階段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突出矛盾的關鍵。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中國共產黨就是要為促進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創造機會和條件。

  讓人民監督權力

  習近平同志多次引用毛澤東同志在延安與黃炎培先生的著名談話,強調發展人民民主,讓人民監督權力,跳出歷史周期率。人心向背決定一個政權的興衰存亡,得民心者得天下,順民心者保天下。因此,必須將權力運行置於人民群眾的監督下。

  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人民監督的核心是監督權力運行,防止政府違法用權,防止公仆變為“官老爺”,保証國家權力掌握在人民手中。人民監督的重點是監督領導干部使用權力,監督他們使用權力對不對、好不好。領導干部要自覺接受監督,樂於接受監督。不能自覺接受監督的人,不具備當領導干部的起碼素質。領導干部要做到為民用權、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

  堅定不移地依法嚴懲腐敗,是執政黨接受人民監督、展示自我力量的表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順應廣大人民群眾的願望,加大了懲治腐敗的力度,以查處重大案件的治標行動,為治本贏得時間。習近平同志強調,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監督權力運行,是反腐防腐的根本之策。隻有這樣,黨內才不至於產生“貴族階層”、“既得利益集團”。

  對權力運行的制約監督必須有法律和制度的保障,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用什麼樣的制度織成制約監督權力的籠子?歸根到底要順應人民的期待和要求,凝聚人民的共識和智慧。制度靠人來落實,落實得好不好也要由人民來監督,這也是人民作為監督主體作用的表現。人民對權力運行的監督需要常態化、制度化。應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憲法理念,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切實維護人民的各項民主權利。

  (執筆:周振國 王 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