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唐洲雁:寬廣的歷史視野 深邃的歷史眼光

——學習習近平同志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4年02月12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為中華民族獨立和振興、為中國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的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深刻闡明了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和現實意義,明確宣示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講話飽含對革命先輩的崇敬之情,表現出對歷史偉業的使命擔當,體現了寬廣的歷史視野和深邃的歷史眼光,是一篇充滿實事求是精神的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性文獻。

從近代中國170多年不懈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認識和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習近平同志正是站在這樣的歷史高度,全面回顧了毛澤東同志領導黨和人民創建新中國的奮斗歷程。他用四個“創造性地解決”和一個“創造性地提出和實施”,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在民主革命時期的貢獻:創造性地解決中國革命的道路問題、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問題、建設新型人民軍隊問題、建立革命統一戰線問題,創造性提出和實施一系列正確的戰略策略。習近平同志著眼於近代中國170多年的奮斗歷程,充分肯定了毛澤東同志領導創建新中國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深遠意義,認為這是為“中華民族建立的偉大功勛”。

以什麼樣的路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是近代中國的歷史課題。毛澤東同志最偉大的功績,就是自覺擔當起探索民族復興道路的歷史重任,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創建新中國,實現了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開啟了民族復興的新征程。

著眼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習近平同志認為,毛澤東同志“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走在中華民族和世界進步潮流前列的偉大人物”﹔他“為實現中華民族獨立和振興、中國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可以說,在中國人民追求民族獨立與人民解放的道路上,自從有了毛澤東同志的正確領導,有了毛澤東思想的科學指引,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才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運,中華民族才終於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從中國共產黨成立90多年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視野認識和評價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價值

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是90多年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堅持不懈的理論創造。

在長期的斗爭實踐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中國革命之“的”,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形成了適合中國國情的科學指導思想,即毛澤東思想。習近平同志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的理論貢獻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明確指出毛澤東同志“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認為毛澤東思想不僅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而且教育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培養出大批骨干。正因為如此,他重申了鄧小平同志的教誨:“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高舉毛澤東思想旗幟的原則,我們將永遠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前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作出的庄嚴宣示,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堅定政治立場和鮮明政治態度。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有一個共同的理論基礎,即馬克思主義﹔有一個共同的實踐基礎,即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踐。除此之外,它們還有一個共同的方法論基礎,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即“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創造性地闡釋了“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與時俱進的時代內涵,強調在“新形勢下,我們要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把我們黨建設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習近平同志對“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系統闡發,進一步回答了怎樣把握和運用毛澤東思想的重大理論問題,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貫穿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是新時期我們黨不斷實現理論創新的科學指南。

下一頁
(責編:吳斌、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