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直-20,中國軍隊的又一款明星裝備

李友成 李偉

2014年02月07日11: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直-20,中國軍隊的又一款明星裝備

  直升機是一支軍隊戰斗力的重要標志,中國研制的直-20新型直升機前不久成功進行了首飛。直-20的誕生填補了我國中型直升機的空白,也改變了我國中型直升機依賴國外進口的不利狀況。

  直-20是中國軍隊先進武器裝備大家族中的新成員,在通用運輸型基礎上,未來可以衍生出運輸型、突擊型、電子戰型、加油型等,廣泛執行空中突擊、特種部隊滲透等各種軍事任務,它必將成為一款耀眼的明星裝備。

  七年艱辛 自主創新

  隨著對快速機動能力、特別是對高原機動能力需求的不斷增長,我國對運輸直升機的需求越來越大。尤其是對起降場地要求不高,能夠裝進中型運輸機內空運的直升機,需求更為迫切。

  但中國的直升機要麼太大,要麼太小,一直缺乏在中間起骨干作用的中型通用直升機。為此,我國曾於20世紀80年代從美國引進過一批“黑鷹”直升機。隨著“黑鷹”日益老化,加上多架“黑鷹”在高原地區失事墜毀、美國對中國實行禁運政策,中國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中型直升機,以填補大型直升機和小型直升機之間的運力空缺。

  從海軍反潛的角度看,中國海軍艦載反潛直升機,要麼載重小、航程短、反潛作戰效率低、隻適合近岸防御,要麼個頭太大、安全系數低、艦載機數量少。這與中國海軍走向深藍的雄心壯志很不適應。

  所以,中國海軍“求賢若渴”,迫切需要一款功能強大、佔據艦艇空間小的中型反潛直升機,能夠前出數百公裡進行大范圍反潛搜索,以保護艦隊安全。

  為此,20世紀80年代,我國曾制定了按噸位系列發展的直升機遠期規劃,其中就有中型通用運輸直升機。后來,我國曾嘗試仿制“黑鷹”直升機,但因為當時工業水平有限,一直未能成功。

  經過多年不懈努力,中國研制出了與SH-60B“海鷹”(“黑鷹”的海軍型)反潛直升機處在同一個級別的發動機,為中國研制中型通用運輸、反潛直升機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200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國航空工業第二集團公司展出10噸級高性能通用運輸直升機的模型。隨后,該機被賦予“直-20”的序號並且正式立項。經過7年艱苦攻關,終於迎來了2013年12月直-20的成功首飛。當然,直-20是大家按照直-10、20、30的序列進行的通俗化命名。它的正式裝備名稱,隻有等服役之后才會給出。

  直-20的綜合技術性能符合中國的國情和實際需求,是我國直升機工業的集大成之作,集中體現了我國直升機研發的水平與能力。它的研制成功,濃縮了中國航空工業多年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汗水,也說明我國已經擁有全套先進直升機研發、生產體系。為研發直-20而帶動的鈦合金鍛件等多種產品的研制成功,必將推動我國新一代直升機朝著大速度、高機動性、高生存力、高安全及可靠性等方向發展,從而進一步加速我國直升機產業的自主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