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干部說干事

群眾工作貴在深入細致

黃俊鈞

2014年01月29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群眾工作貴在深入細致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的基層干部直接面對群眾,必須牢記黨的宗旨,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深入細致地做好群眾工作。

  傾聽群眾呼聲。群眾呼聲往往反映社會熱點和難點問題。在基層工作中,廣大黨員干部應主動走進村組農戶、社區群眾,把傾聽民聲與疏導教育、化解民怨結合起來,通過面對面拉家常,耐心聽取群眾意見,主動解疑釋惑,積極疏導教育。群眾工作具有藝術性。基層黨員干部深入群眾傾聽呼聲、化解民怨應學會講“土話”,講群眾樂意聽、聽得懂、能管用的話,多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多理解群眾的苦衷,用真誠消除矛盾,用寬容感動群眾,進而增進干群互信,了解實際情況。

  解決群眾困難。群眾工作是充滿愛心的工作。做群眾工作,不僅在於經常,更在於及時、有效。這就要求黨員干部堅決杜絕作秀,解決好群眾的實際困難。當前,一些群眾在教育、醫療、征地拆遷等方面碰到不少困難,這些困難都應是黨員干部重點關注的。黨員干部應區分輕重緩急,想方設法為群眾提供幫助和服務。對於群眾訴求,具備解決條件的,應抓緊解決,不能拖而不決、議而不辦﹔尚不具備解決條件的,應拿出具體規劃、做好解釋工作。

  維護群眾利益。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社會利益格局加快調整,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群眾的利益成為做好群眾工作的基礎和首要任務。群眾對一些干部對待工作隻求形象不求實績、隻求虛名不求口碑、隻求短期利益不重長遠發展的做法很反感,他們更希望黨員干部多為群眾謀利益,帶領群眾致富。因此,黨員干部應積極探索富民舉措,多幫群眾找創業致富途徑、尋就業增收渠道。同時,結合本地實際,貫徹落實國家出台的統籌城鄉發展、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惠農富民等政策措施,努力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讓群眾充分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

  汲取群眾智慧。實踐証明,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智慧。隻有當好群眾的學生,才能做好群眾的公仆。然而,個別黨員干部官本位思想嚴重,人坐不下來,心靜不下來,工作沉不下來,架子更放不下來,缺少“甘當小學生”的勇氣。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每一個黨員干部都應增強務實精神,放下架子,充分相信群眾、依靠群眾,虛心向群眾學習,認真聽取群眾意見,樂於拜群眾為師,勇於接受群眾批評,善於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做到決策問計於民、工作聚力於民、效果求証於民,不斷增強凝聚力、號召力和創造力。

  調動群眾力量。群眾的力量是我們推進工作、發展事業的根本。離開群眾的支持,不能調動群眾的力量,我們的事業將寸步難行。群眾工作有沒有做好,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群眾的力量有沒有被充分調動起來。農村基層黨員干部應積極推行村民議事決策和財務管理等民主管理制度,讓群眾在民主管理上走到“前台”、當好“主角”﹔積極發現、培養新農村建設、自主創業、平安創建等方面的先進群眾典型,促使群眾自我加壓、自我規范。通過群眾工作,激發群眾改變生產生活現狀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把各項工作不斷向前推進。

  (作者為中共湖南省臨湘市委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