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程恩富:創新馬克思主義思潮價值取向

2014年01月28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創新馬克思主義思潮價值取向

  創新馬克思主義學派與黨中央是真正一致的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基本方向和理論方面,創新馬克思主義學派(簡稱新馬派)與黨中央是真正一致的。

  第一,在指導思想上,創新馬克思主義認為,中國必須堅持馬列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的指導地位。當然,不同的社會主義國家,其指導思想的提法有所不同,越南是以馬列主義胡志明思想為指導,古巴以馬列主義與何塞·馬蒂思想為指導,朝鮮以金日成的主體思想為指導。中國在指導思想或行動指南的提法上應該統一為一句話——以馬列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為指導,而不是越來越長,引起某些中外人士反感甚至譏笑。

  第二,在政治制度上,創新馬克思主義認為,中國必須堅持工人階級政黨的領導。堅持共產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和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共產黨對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現階段實行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及政治協商制度,而民主集中制是共產黨執政的根本組織原則和組織制度,是正確處理黨內外各種關系的政治准則。必須進行社會主義性質和方向的政治體制改革,合理調整政黨、人大和政府三者關系以及基層單位的黨政關系,充分發揚政黨民主和人民民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律體系不宜照搬西方資本主義法律體系,而是要真正創新和實現“人民至上”而非西方“寡頭至上”的制度超越。

  第三,在經濟制度上,創新馬克思主義認為,中國必須堅持生產資料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在社會總資產和經營性資產中形成質與量的優勢。維護和壯大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主體地位,要具體體現在就業、資本、 GDP等結構和比重上。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在基本經濟制度上具有本質的區別就在於生產資料社會所有制結構,以質與量都佔優勢的生產資料公有制為主體、國有經濟為主導,並以此為基礎實行“公私共進”而非“公退私進”的戰略調整,這種以公有資本為主的混合經濟和混合所有制,對於強國富民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第四,在奮斗目標上,創新馬克思主義認為,中國必須堅持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私有制及其剝削,消除貧富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本質和原則,並最終要在生產力極大發展的社會主義基礎上,實現無(生產資料)私有制、無商品經濟、無階級和無戰爭的共產主義。這是一個漫長的歷史演變過程和制度創新歷程。

  創新馬克思主義思潮的第一代表人物是中國社科院特邀顧問、學部委員、原副院長、著名經濟學家劉國光,筆者也被認為是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學部等主辦的《馬克思主義研究》等雜志是創新馬克思主義的代表刊物,特別是《馬克思主義文摘》、《海派經濟學》季刊比較集中反映新馬派的理論觀點。馬克思主義研究網等也及時反映了新馬派的理論動態。

  筆者認為,中國理論創新、理論研究或政策制定最終根據國情而定,但還須對“世情”有所了解。無論是改革開放,還是涉及發展的重要舉措,應該是先了解世情和國情,再作一定規范,然后去試點或推行。如果把這個順序顛倒過來,比如先進行心中無數的試點,或者根據長官已有意志進行肯定性的所謂試點,那麼很有可能處於無法、無規章的境況,推廣起來往往會留下一大堆讓人頭疼的后遺症和弊端。總之,創新馬克思主義要在“馬學為體,西學為用,國學為根”的學術原則下,以“世情為鑒,國情為據,黨情為要”,進行“綜合創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