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大家手筆)

邢賁思:“三多”與“三勤”

2014年01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三多”與“三勤”(大家手筆)

  治學之道,存乎一心。正所謂“條條道路通羅馬”,選擇哪條道路,不可一概而論。就我個人幾十年的體會來說,可以歸納為“三多”與“三勤”,即多讀、多思、多寫,眼勤、腦勤、手勤。

  多讀對應於眼勤,即勤於用眼、多讀學術經典,做到沉潛反復、廣泛涉獵。學術經典不同於小說散文,大都文字比較艱深、義理比較抽象,讀一遍兩遍很難識其堂奧。這並不可怕。我國古人說得好: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隻要反復讀、用心讀,對經典的理解就會越來越深入、越來越全面,常常會出現“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人局面。多讀的另外一層含義是博覽群書。從一定意義上說,隻要時間和精力許可,書讀得越多越好、越雜越好。例如,搞哲學研究的人不但應讀哲學經典,還應讀文學經典、史學經典、經濟學經典、政治學經典、社會學經典等等。在學科交叉和融合不斷深化的今天,治學者的知識面越寬,就越容易得出前沿性的、一流的研究成果。

  多思對應於腦勤,即勤於用腦,把對學術經典的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是很有道理的。隻注重對經典的學習而不思考,縱然知道其中的一些概念、范疇,也難以深刻理解它們,更不會靈活運用,遇到問題的時候還是會一籌莫展。反之,隻注重獨自思考而不學習經典,就容易重復前人所走過的路,做很多無用功。隻有將學習與思考有機結合起來,才能深刻理解經典中的思想和觀點,並在此基礎上得出自己的創見。做到這一點,寫讀書筆記是一個有效方式。我年輕的時候有寫讀書筆記的習慣,寫了20多本哲學和文化方面的讀書筆記。通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鞏固和加深對經典的理解,同時及時記錄自己的思想火花,為以后形成創見打下良好基礎。

  多寫對應於手勤,即勤於用手,多練筆,多寫文章。俗話說,熟能生巧。治學也是如此。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學術成果大都是通過文章和專著體現出來的。要系統展現自己的思想和觀點,多寫是不二法門。在勤動手、多練筆的過程中,對學術規范的掌握就會越來越熟練,對文字和語言的駕馭能力就會越來越強,邏輯思維能力和理論水平就能不斷提高。相應地,論文和學術成果的質量與水平也能不斷提高。

  需要指出的是,無論多讀、多思還是多寫,都離不開“靜心”二字。“靜心養神”是挂在我家客廳裡的一幅字,也是我從事學術研究的座右銘。當今社會,人們面臨的誘惑太多、雜事太多,很難靜下心來。但對於治學者來說,既然選擇了學術和理論研究,就必須有靜下心來“坐冷板凳”的精神,拿出“十年磨一劍”的功夫和定力。如果心浮氣躁,閱讀、思考和寫作就很容易流於表面,縱然數量再多,益處也不大。1982年到1986年,我協助胡繩同志主編《中國大百科全書·哲學卷》,在差不多4年的時間內,心無旁騖,隻做這件事情。這件事對我的啟發是:無論研究什麼,都要把心靜下來,做到全神貫注、全力以赴,這樣才能拿出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學術成果來。

  (作者為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