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我國經濟社會低碳發展的趨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我國城市低碳功能區發展戰略研究”課題組

2014年01月23日10:4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我國經濟社會低碳發展的趨勢

總體看,隨著新技術開發、新能源使用以及人們對低碳生活的認識,居民生活朝著低碳方向發展。但隨著城市化程度的持續提高,城市人口密度不斷增大,對交通工具、住房和能源消耗等需求的增長,未來城市碳排放總量會不斷增加。

商業辦公區低碳化發展趨勢

近年來我國第三產業快速發展,能源消耗大幅上升,商業低碳化發展和建筑節能是未來節能減排的重點領域。

從發展動態看,2001年至2010年低碳商業主要評價指標呈逐年提高趨勢,商業活動人均能源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呈沖高回落態勢。根據低碳商務辦公碳排放的內在發展趨勢,2020年商業區單位增加值碳排放、商業區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單位面積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分別比2005年下降57.7%、45.6%和59.2%。目前現有綠色建筑標准規定,500米的距離為舒適的步行距離,在此范圍內,以每小時4.5公裡的速度,8分鐘之內便能從公交站到達目標商業辦公區。根據預測的結果,商業建筑與公交站點步行距離將在2015年縮短到343米,2020年將縮短至285米。而上下班通勤時間2015年能夠降為24.3分鐘,2020年將降低至19.3分鐘,從而大大減少因交通耗能產生的碳排放,實現商業低碳化目標。

資源環境低碳化發展趨勢

優化能源消費結構、改善生態環境是低碳發展的基礎。我國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生產國和第二大能源消費國。

能源消費結構以煤炭為主,近年來煤炭消費比重有所降低,核能、風能、電力等低污染能源比重正逐漸提高。從未來發展趨勢看,我國單位GDP能耗將持續下降,預計到2015年每萬元GDP產出所消耗的能源量將下降至0.87噸標准煤,2020年將下降至0.80噸。我國人均能源消費量仍將上升,但升幅趨緩,到2015年人均能源消費量將達到2795千克標准煤。

從生態環境看,我國政府計劃到2020年森林面積比2005年增加4000萬公頃,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13億立方米,預計到2015年建成區綠化覆蓋率、建成區人均綠地面積、空氣質量優良率將分別達到44.83%、52.16平方米、90.97%。我國水資源總量豐富,但人均水資源量趨勢不容樂觀,出現逐年減少的態勢。環保投資佔GDP比重不斷上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