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鄭劍:攻堅期作風

——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系列談

2014年01月2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攻堅期作風(思想縱橫)

  目標任務明晰,措施要求明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標志著改革攻堅戰全面打響。隻有打好這場攻堅戰,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決定性基礎。藍圖已繪就,號角正吹響。能否打好這場攻堅戰,關鍵就取決於我們是否具有優良的作風,作風越好、越有勝算。改革攻堅期需要什麼樣的優良作風?其要當在硬、實、韌。

  硬,就是過硬,直面矛盾,敢打必勝。打仗要觀敵料陣,努力做到知己知彼。攻堅戰不同於常規戰的根本特點就在於硬碰硬,出奇用巧也需要,敢打敢拼更重要。臨陣心怯,遇強氣衰,是不可能打好攻堅戰的。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頭。這就猶如面對強敵勁旅、堅城固壘,不拿出電光石火的真功夫,總重復推來擋去的太極式,恐怕難以攻堅克難、摧城拔寨。比如,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說起來幾乎是不疼不痒的,做起來將會是創深痛巨的,動別人的奶酪需要膽量,割自己的肉需要勇氣,沒有過硬的作風必然寸步難行。因此,打好改革攻堅戰,必須有一股硬勁、狠勁,不避矢石斧鉞,不懼刮骨斷腕,勇於直面矛盾,敢於動真碰硬,在排除萬難中爭取勝利。

  實,就是務實,力戒空談,真改真革。歷來干事創業,都須務實。一切優良作風,基礎是務實。打好改革攻堅戰,尤需弘揚務實作風。因為,改革在本質上是實踐的,隻說不做沒有意義,真抓實干才有成效﹔全面深化改革情況非常復雜,隻有務實推進,一項一項地抓,一件一件地做,才能逐步實現預期目標。為此,必須堅定不移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切實糾正糊弄忽悠、文過飾非,擺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等各種華而不實、嘩眾取寵的做法。各級領導干部任何時候都應當牢記,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造福於民,違背民意、勞民傷財的事不能干,圖虛名而招實禍的事不能做,實事求是、埋頭實干才能成就大業,實實在在、扎扎實實才能經得起考驗。

  韌,就是堅韌,持之以恆,善做善成。一口吃不出一個胖子,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打仗有兵貴神速之說,但也要膽大心細、把握好戰機,急躁冒進乃大忌。全面深化改革任務極其艱巨,不可能一蹴而就﹔急於求成,企圖畢其功於一役,隻能事與願違、欲速不達。打好這場攻堅戰,慢不得,也急不得﹔要有決心,也要有耐心。因此,我們一方面應有緊迫感,隻爭朝夕、搶抓機遇,對照時間表認真落實每一項改革部署,決不能三日一山、十日一水,不講效率﹔另一方面應有責任心,一絲不苟、穩中求進,按照路線圖嚴格兌現每一項改革要求,切不可大而化之、敷衍了事,不求質量。同時應看到,實踐發展永無止境,客觀形勢不斷變化,隻有與時俱進地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才能確保改革走得穩、走得好,進而卓有成效地推動事業發展。

  風來水生波,春至花自鮮。作風就是形象,就是力量。打好改革攻堅戰需要好作風,也培育好作風。今年是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開局至關重要。要實現良好開局,就要在工作中拿出新舉措、在作風上展現新氣象。這是一種檢驗、一個考驗,我們隻能勝、不能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