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成果

——學習《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學習綱要》

南京政治學院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2014年01月17日10:0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成果

去年底,中央軍委就印發《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學習綱要》發出通知,要求全軍認真學習黨的軍事指導理論。要深刻領會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基本要求,用以指導軍隊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

充分認識新世紀新階段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又一次與時俱進

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高瞻遠矚,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戰略部署,極大地推動了國防和軍隊建設,形成了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實現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又一次與時俱進。充分認識這一創新發展,對於把握黨的軍事指導理論與時俱進的本質特征,繼續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具有重大意義。

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准確把握了世界發展的時代脈搏,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敏銳洞察力。進入新世紀,國際國內形勢發生重大變化,國防和軍隊建設面臨著全新的內外環境。我們黨准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國家發展大局,作出了事關重大的三大判斷:一是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二是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三是機遇前所未有,挑戰前所未有,機遇大於挑戰。基於上述判斷,我們黨作出了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一系列科學決策。“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歷史進程中實現富國與強軍的統一”,是不失時機提出的引領當代中國由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戰略目標。“三個提供、一個發揮”歷史使命,是為應對全面挑戰對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的重大要求。“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戰斗力生成模式為主線,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則是著眼在更高起點上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又好又快發展。“提高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又是著眼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而對軍隊提出的新的要求。實踐証明,這些重大決策,順應了時代發展的潮流,符合了國家發展的需要,有力推進了新世紀新階段國防和軍隊建設。

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善於在科學統籌中運籌帷幄,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深厚底蘊。胡錦濤指出: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樹立世界眼光,加強戰略思維,善於從國際形勢發展變化中把握發展機遇、應對風險挑戰。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的思想,就是著眼國際政治經濟安全形勢的新發展新變化,將國情與世情緊密聯系,在堅持中國特色與順應世界潮流中謀劃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戰略思想。我國是一個有著特殊國情的發展中大國,籌劃新世紀新階段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必須把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國家建設的戰略全局之中,使國防和軍隊發展與國家發展相適應,使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與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對此,胡錦濤明確指出:“富國與強軍,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兩大基石。統籌國家資源,兼顧富國與強軍,將富國和強軍統一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對於實現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國防和軍隊建設,是龐大復雜的系統工程,能否統籌處理好重大內部關系,關系全面均衡可持續的發展。胡錦濤指出:必須統籌中國特色軍事變革與軍事斗爭准備,統籌機械化建設與信息化建設,統籌諸軍兵種作戰力量建設,統籌當前建設與長遠發展,統籌主要戰略方向和其他戰略方向建設。“五個統籌”的戰略思想,抓住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主要方面和重點領域,對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發揮了重要的指導作用。

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致力於解決重大矛盾和問題,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與實踐勇氣。新世紀新階段,國防和軍隊建設面臨著一系列新情況新挑戰,迫切要求抓住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點難點,在解決重大矛盾和問題中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對於我軍建設的主要矛盾,胡錦濤明確指出:目前,我軍建設的主要矛盾是現代化水平與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要求還不適應,軍事能力與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的要求還不適應。圍繞加強和改善新形勢下我軍思想政治建設,胡錦濤明確提出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確保我軍始終成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確保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確保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適應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和我國發展新要求,胡錦濤明確提出要以改革為動力,大力推進軍事理論、軍事技術、軍事組織、軍事管理創新。我們黨以開拓創新的理論與實踐勇氣,致力於在解決我軍的主要矛盾和重點難點問題中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進一步認清了世情、國情、軍情,積極探索了新世紀新階段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特點和規律,進而有力促進了軍事理論與實踐的創新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