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大力推進基層鑄魂工程——五談把強軍目標貫徹落實到基層

2014年01月17日10:0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大力推進基層鑄魂工程

習主席在接見全軍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代表時強調,軍隊之所以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就是因為堅定不移地聽黨的話、跟黨走。聽黨指揮是我軍軍魂。新形勢下,部隊所處的社會環境、擔負的使命任務和官兵成分結構都發生很大變化,鑄牢堅決聽黨指揮的強軍之魂十分重要,隻有如此,才能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強化科學理論武裝以“塑魂”

軍魂意識來源於黨的創新理論的感召和凝聚,鑄牢軍魂必須把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作為首要任務,讓基層官兵在夯實理論根基中打牢思想根基。一方面要解決“深進去”的問題。法國思想家盧梭說:“信仰之所以堅定,正是由於經過了理解,而且是專一與堅韌的統一。”理論學習隻有深進去,真理才能悟出來,思想才能亮起來。要在把握精髓要義上下功夫,組織官兵通讀《基層理論學習讀本》,及時學習黨中央的重大方針政策,熟悉了解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淵源、思想體系和主要觀點,系統掌握黨的創新理論的基本思想、基本內容和基本要求。要在深化科學認知上下功夫,引導官兵從源頭上搞清科學社會主義的由來和發展,搞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內涵和歷史必然,搞清“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的重大現實意義。要在促進轉化運用上下功夫,引導官兵把科學理論蘊含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轉化為觀察分析問題的思維方式,轉化為推動工作實踐的科學指導,轉化為加強基層建設的創新思路。另一方面要解決“真相信”的問題。注重從歷史發展中認識科學理論的實踐價值,幫助官兵充分認清黨的正確理論和政策主張給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變化,充分認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優越性和光明前景﹔注重在橫向比較中認識理論的真理力量,引導官兵充分認清所謂的“顏色革命”給世界上一些國家和人民帶來的慘痛教訓,深刻認識“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直接關系國家的生死存亡。同時,要幫助官兵充分認清黨的創新理論不僅是部隊建設發展的綱領,也是個人成長成才的行動指南。通過切身體驗感悟輝煌成就、縱橫比較權衡利弊得失、聯系實際強化理解認同,進一步增進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抓實思想政治教育以“固魂”

基層官兵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什麼樣的觀點先進入,就會留下什麼樣的思想烙印﹔什麼樣的道理被接受,就會植入什麼樣的精神基因。思想政治教育是塑造靈魂的基礎工程,是鑄牢軍魂的基本途徑,必須著力增強針對性實效性。注重正面引導,深扎信仰之根。認真扎實抓好“堅定信念、鑄牢軍魂”教育,講清實行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立軍之本、根本原則和政治優勢,講清黨的絕對領導具有領導地位權威性、領導主體唯一性、領導內容全面性、領導方式直接性的豐富內涵,講清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就是要自覺踐行“槍聽我的話、我聽黨的話”的政治要求,始終做到“黨在心、槍在手,軍旗跟著黨旗走。”注重學史明理,筑牢信念之基。黨史軍史蘊含著豐富的精神營養,是滋養軍魂的力量源泉,是培植忠誠的“教科書”。要通過廣泛開展“學黨史、話傳統、當傳人”活動,組織紅色之旅、觀看紅色經典、唱響紅色歌曲等活動,幫助廣大官兵了解熟悉我黨我軍波瀾壯闊的革命史、艱苦卓絕的奮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苦難輝煌的發展史,充分認清黨的光榮與偉大、軍隊的忠誠與執著,切實增強絕對聽黨指揮、鐵心跟黨走的自覺性堅定性。注重解疑釋惑,增強信賴之心。針對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尖銳復雜的斗爭對官兵思想的沖擊影響,注重綜合運用教育主課堂、實踐大課堂、網絡新課堂等思想陣地,採取講座式、互動式、辨析式等方法,傳遞“好聲音”,批駁“歪歪理”,旗幟鮮明地駁斥“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堅持不懈地灌注政治紀律“十不准”、“七個決不允許”,幫助官兵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經受住各種大風大浪的考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