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總政:切實掌握新形勢下強軍興軍的強大思想武器

——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

2014年01月15日09:1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切實掌握新形勢下強軍興軍的強大思想武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著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對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鮮明回答了在世界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的重大課題。這些重要論述是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軍事篇”,是對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的繼承和發展,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切實把全軍官兵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上來。

一、認清重大意義,增強學習貫徹習主席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的自覺性堅定性

深刻把握時代和實踐要求推進軍事理論創新並用以指導國防和軍隊建設,是我們黨領導軍事工作的根本經驗。習主席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把我們黨對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論述,對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這是用黨的意志主張貫注部隊,確保軍隊建設正確方向的迫切需要。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必須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我們黨和國家的戰略目標,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政治決定軍事,政略決定戰略。習主席重要論述,是從國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出發作出的戰略運籌,反映了黨的執政使命對軍隊建設的迫切要求,是黨的意志主張在軍事領域的具體體現。學習好、貫徹好習主席重要論述,才能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實現中國夢這個大目標下來認識和推進,自覺在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下思考和行動,確保軍隊建設始終沿著黨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

這是用發展著的軍事理論指導實踐,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的迫切需要。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發生新的變化,國際形勢和我國安全環境更趨復雜,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任務艱巨繁重,迫切要求國防和軍隊建設有一個大的發展。習主席重要論述,准確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發展脈搏,科學闡明了為什麼要強軍、強軍目標是什麼、怎樣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等重大問題,賦予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新的時代內涵。學習好、貫徹好習主席重要論述,才能拎起軍隊建設的總綱,牢牢把握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推動實現強軍目標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

這是用改革創新精神開拓前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迫切需要。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我國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戰略部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緊跟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步伐、順應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潮流、解決軍隊建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內在要求,是實現強軍目標的必由之路。

習主席重要論述,貫穿著勇於探索、大膽創新、開拓前進的理論勇氣和政治智慧,提出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一系列戰略舉措和要求,為軍隊改革提供了科學指導。學習好、貫徹好習主席重要論述,才能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積極擁護改革、堅定支持改革、自覺投身改革,把國防和軍隊改革推向前進。

這是用崇高的價值追求引領官兵,匯聚強軍興軍強大正能量的迫切需要。實現強軍夢是偉大而艱巨的事業,需要凝聚起全軍官兵的意志和力量,堅持不懈地為之奮斗。習主席重要論述,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共同願望,闡明了中國夢、強軍夢和每個官兵夢的有機統一,明確了當代革命軍人應有的價值追求,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學習好、貫徹好習主席重要論述,才能引導官兵自覺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強軍夢,強化使命擔當,激發奮斗精神,矢志建功軍營,形成同心聚力實現強軍夢的生動局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