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平: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宣傳教育的實效性

楊  平

2014年01月13日15:3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宣傳教育的實效性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包括四個方面的基本內容,即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因此,必須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宣傳教育,增強宣傳教育的實效性。

旗幟鮮明地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宣傳教育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我國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反映了中國人的精神風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動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蘊含著豐富的理想、信念、世界觀、道德和行為准則的基本價值取向,是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道路、社會主義理論的一種巨大的精神力量,對增強人民群眾對社會主義的理論、道路、制度的認同和自信具有重要作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治國方略、社會制度、發展道路、黨的建設、社會風尚等重大問題的思想基礎,也反映著廣大人民群眾的整體利益,是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共同的思想基礎是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賴以存在和發展的根本前提。因此,必須旗幟鮮明地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宣傳教育。

從國際上看,當今世界,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尖銳復雜,各種價值觀念激蕩碰撞,各種社會思潮魚龍混雜。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更加旗幟鮮明地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宣傳教育,否則,各種西化、分化以及其他有害的思想和價值觀念就會乘虛而入,消解我們的思想基礎,損害我們的事業。

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宣傳教育內容的大眾化

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宣傳教育的內容滲透到國家和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和各個方面,使人民群眾在參加國家事務、社會事務的管理,參加經濟建設、文化活動等方面,都能夠感受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引領和規范作用。

要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宣傳教育內容的語言轉換,要用通俗易懂的、生活化的語言表述宣傳教育的內容,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融入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使教育內容反映大眾的現實需求,與人們的生活聯結起來,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作出令人滿意的解釋。

要根據不同人群的特點有針對性地對人們進行分眾宣傳教育,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依據,構建符合不同人群特點的宣傳教育內容,使宣傳教育的內容最大限度地和人們的工作生活結合﹔要充分利用不同人群發表意見、輿論傳播的平台,凝聚正能量,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導輿論、疏導情緒、激發斗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