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保全:著眼打贏育人才

2014年01月10日13:5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著眼打贏育人才

習主席在國防科技大學視察時指出,“軍隊院校要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圍繞實戰搞教學,著眼打贏育人才,使培養的學員符合部隊建設和未來戰爭需要,向著部隊、實戰、未來貼近、再貼近。”這就要求軍隊院校在辦學治校中,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在部隊現代化建設的鮮活實踐中,深入研究現代軍事教育特點規律,真正培養出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軍事人才。

強化打贏的使命擔當。克勞塞維茨在《戰爭論》中指出,“物質的原因和結果不過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結果才是貴重金屬,才是真正鋒利的刀刃。”軍隊院校在教學實踐中,應該注重培育學員與職責使命要求相適應的打仗意識,與犧牲奉獻要求相適應的價值追求和與未來戰爭要求相適應的戰斗意志。堅持用創新理論強化。毛主席曾經講過,“沒有進步的政治精神貫注於軍隊之中,沒有進步的政治工作去執行這種貫注……一切技術和戰術就不能得著最好的基礎去發揮它們應有的效力。”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官兵頭腦,從根本上提高官兵的思想素質和政治覺悟,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官兵的政治信仰,使全體教員領會為何而教、為誰而教的深刻內涵,切實肩負起“辦部隊滿意院校,培養能打勝仗的現代警官”的崇高使命,使全體學員真正明白為何而學、為誰而戰、如何去戰的道理,持續催生官兵強大的精神動力。堅持用民族精神強化。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決定著戰斗精神的形成和走向。在教學實踐中,要引導學員學好國史、黨史、軍史,從中汲取營養,增強文化素養和民族認同感﹔要不斷凝煉院校文化精神、打造文化品牌,在潛移默化中培育熏陶﹔要激發軍人的血性和膽氣,磨礪能打勝仗的戰斗意志,不斷強化使命擔當。堅持用實踐磨練強化。教兵之法,實踐為先。要通過開展近似實戰的綜合演練、戰備訓練、野外駐訓等教學實踐和參加搶險救災、反恐維穩等重大任務,練戰術、練思想、練指揮、練作風、練毅力、練紀律,培養學員打硬仗、打惡仗、打大仗的頑強戰斗意志和敢打必勝的堅定信心,全面強化戰斗精神和能打勝仗的歷史使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