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傅傳玉: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

2014年01月10日13:5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

習主席強調指出,要牢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必須保持嚴明的作風和鐵的紀律,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這一重要指示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擺到了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反映了軍隊建設的內在規律。基層是部隊建設的主體,必須進一步加大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力度,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堅實可靠的基礎和保証。

貫徹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要求,切實轉變思想觀念和工作作風。當前,我軍現代化建設步伐加快,武器裝備體系的信息化水平不斷提高,部隊體系結構、力量編成和組織運行相對復雜,官兵民主法治觀念越來越強,部隊教育訓練、安全管理的要素增多、標准更高、要求更嚴,需要更加嚴格地執行法規制度,不斷提高部隊管理的質量效益,實現部隊管理精確化、標准化、規范化,推動正規化建設向更高水平發展。牢固確立法治理念。確立法治理念,就是尊重法律權威,堅持法規至上、法治為本,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法規制度的特權。當前在部隊建設和管理中,還存在著一些“土規定”“土措施”,應著力破除傳統的管理模式,發揮法規制度的規范和指導作用,堅決杜絕以言代法、以權壓法的現象,做到依據法規作決策、干工作、辦事情。基層領導干部頭腦中應始終繃緊法規這根弦,努力養成決策依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維方式和定力,增強依法開展工作、管理部隊、完成任務、推動發展的自覺性。大力改進工作作風。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反對“四風”問題為契機,堅持求真務實的作風,結合不同情況、不同事項、不同對象,深入查找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認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以有力的舉措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工作做實、做細、做深,防止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形式化、虛浮化。堅持依法開展工作。把依法指導和開展工作作為基本的領導方式和方法,安排部署工作、組織完成重大任務、研究解決重大問題,充分發揮法規制度的規范、引導和保障作用,嚴格堅持按法規制度辦事,絕不能拋開法規制度自行其是,切實把指導和開展工作從靠習慣、憑經驗轉到依據法規制度這把“尺子”上來,把思想和工作的側重點從管具體人、具體事的隨機式管理轉到靠法規制度的規范化管理上來,實現部隊管理制度化法規化,使領導和機關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全局、管根本、謀大事上來。

依法嚴格執紀,堅決維護法規制度的權威和尊嚴。法規制度,是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基本依據和根本遵循。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必須嚴格按照條令條例抓管理,依據規章制度辦事情,把法規制度貫徹落實到部隊各項工作中,落實到部隊建設的各方面、各環節和全過程。扎實抓好法規制度學習教育。適應官兵知法守法用法的現實需要,大力開展法規制度學習教育活動,加強常態化的法制宣傳教育,組織官兵原原本本學習部隊條令條例和各項規章制度,引導和促進官兵嚴格履行職責義務。要結合實際,組織法律法規宣講團,成立法紀服務小組,經常深入官兵中開展巡回宣講,進行現場指導,面對面搞好法紀宣傳,增強官兵的法規意識,強化法紀觀念,打牢依法辦事的思想基礎,提高遵規守紀的自覺性。加大對落實法規制度的檢查監督。堅持靠制度抓管理,靠機制促落實,健全完善執行法規制度的監督機制,著力在全面落實、長期落實、有效落實上下功夫。把機關對部隊的檢查指導與執法監督結合起來,強化業務部門的對口監督,充分發揮紀檢、審計等專門機構職能,切實保証其有效行使監督職權,實現執法檢查監督的職能化、經常化、制度化。採取自上而下、分項分類、逐級逐人的方法,加強對重點內容落實的檢查,搞好指導幫帶,增強法規制度落實的規范性,不斷提高部隊落實法規制度的能力。硬起手腕糾正存在的突出問題。針對法規制度落實過程中存在的“打擦邊球”“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突出問題,尤其對官兵反映強烈的違規違紀行為,無論涉及到什麼人,都嚴肅依法依紀查處,決不姑息遷就。利用好內部信息網絡平台等媒介,為官兵提供申訴和舉報違法違紀行為的渠道,對大案化小、隱情不報的單位和個人,除追究相關負責人的責任外,還要追究主管領導的責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