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馬家利:把聽黨指揮作為根本要求和首要任務

2014年01月0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聽黨指揮作為根本要求和首要任務

  習近平同志在接見全軍黨建工作會議代表時強調,“軍隊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也是對軍隊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今天加強軍隊黨的建設,必須永遠牢記這條經過血雨腥風洗禮、殘酷斗爭檢驗的歷史經驗,把聽黨指揮作為根本要求和首要任務,做到政治上堅定自信、思想上純潔忠誠、行動上高度自覺。

  感悟歷史、堅定信念,筑牢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鐵心跟黨走、忠誠鑄軍魂,是我軍的政治信念和勝利之本。當年,上井岡山的革命隊伍不到800人,最后星星之火燃遍全國,靠的是革命先輩心中有理想,要主義不要名利﹔國民黨800萬軍隊,3年內被打垮,蔣介石總結失敗教訓,第一條就是信仰缺失,要金條不要信條﹔蘇共20萬黨員時奪取政權,2000萬黨員時丟失政權,根本原因是信念坍塌。可見,信念比金子重要,黨興才會國強。江西省軍區部隊駐守在紅土地,更要自覺把勵志鑄魂、堅定信念作為立身之本,當好紅土地上的塑魂者。一是堅持不懈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導航。列寧指出,“從革命理論中能取得一切信念”。我們學習理論,要像革命先輩那樣滿懷感情真信、肩負重托真學、尋根溯源真懂、聯系實際真用,切實從理論源頭上把聽黨指揮的信仰植入靈魂、內化於心。二是堅持不懈地用黨史軍史熔鑄。輝煌的黨史軍史是最好的信黨愛黨教科書。江西省有大量革命舊址和紀念地,我們要堅持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信念的活教材、軍魂教育的必修課,不斷在汲取原生態的精神營養中深扎信念之根。三是堅持不懈地用先進文化引領。在多元文化並存的今天,我們要強化主動佔領意識,打造具有軍營特色、駐地特征、單位特點的鑄魂文化,推進鑄牢軍魂與塑造靈魂有機結合,把忠誠於黨的價值理念牢記心中、融入血脈。

  落實制度、強化功能,增強聽黨指揮的組織保証。我們黨從建軍之日起就開始探索從組織上對軍隊實施領導,特別是“三灣改編”把“支部建在連上”,形成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制度和優良傳統,為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奠定了組織基礎。當前,隨著環境的發展變化,軍隊黨的建設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增強聽黨指揮的組織保証,關鍵是提高制度落實的質量。一是防止集體領導意識淡化。正確貫徹民主集中制,強化集體領導的意識和能力,既充分發揚民主,又正確實行集中,防止“班長”變“家長”、“分工”變“分權”和以行政領導代替集體領導、以個人權威削弱集體權威的現象。二是防止組織生活虛化。認真研究省軍區系統落實組織生活制度的有效舉措,以激活黨小組“細胞”為突破口,從強化黨員意識入手,解決好組織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的問題。三是防止黨管黨員、黨管干部弱化。嚴格落實發展黨員的有關規定,把住入口關,確保黨員無“次品”、組織無“雜質”﹔嚴格選人用人標准,堅持德才兼備,確保槍杆子始終掌握在可靠的人手裡﹔貫徹“四個從嚴”,強化層級管、細化制度管、硬化紀律管,確保黨員干部思想不拋錨、行為不失范。四是防止批評和自我批評庸俗化。克服好人主義,摒棄私心雜念,真正營造掏心見膽、並肩戰斗的良好氛圍。

  嚴守紀律、忠誠使命,落實聽黨指揮的實踐要求。聽黨指揮不僅是最高政治紀律,而且是具體實踐要求﹔不僅思想要特別堅定,而且行動要十分堅決。一是把聽招呼、守紀律作為底線約束。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聽黨指揮就是要做到平時聽招呼、戰時聽指揮、關鍵時刻不含糊,堅決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執行紀律打折扣、搞選擇的現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軍隊要帶頭擁護支持,始終做到與黨同心同德、同向而行。二是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核心目標。能打勝仗是聽黨指揮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必須始終保持使命清醒,牢牢抓住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帶來的歷史機遇,找准全面深化改革與國防后備力量建設轉型的關聯性、結合點,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加緊軍事斗爭各項准備,確保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能夠堅決完成任務。三是把愛駐地、講奉獻作為常態要求。聽黨指揮要用知責思為、履責能為、盡責善為的行動來檢驗。江西省軍區部隊駐守在革命老區,要熱愛紅土地、扎根紅土地、奉獻紅土地、建功立業紅土地,當好紅色傳統的宣傳隊、急難險重任務的突擊隊、老區建設發展的工作隊。

  (作者為江西省軍區政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