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沈北海:履行好宣傳思想工作基本職責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

2013年12月30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履行好宣傳思想工作基本職責(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

習近平同志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這一重要論述標志著我們黨對宣傳思想工作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全面貫徹,自覺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履行好宣傳思想工作基本職責,不斷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在胸懷大局中履行好基本職責

宣傳思想工作的質量水平高不高,最重要的就是看服從和服務大局的能力強不強。隻有胸懷大局,抓住服從和服務大局這個命門,宣傳思想工作才有旺盛生命力。

構筑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精神支柱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支撐,是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動搖了,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分配方式和就業方式日趨多樣化,社會價值觀也呈現多樣化。我們必須深刻認識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時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覺,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正能量。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宣傳思想工作既不能游離於經濟建設之外,更不能干擾經濟建設。廣西作為一個后發展、欠發達地區,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的要求更加緊迫、追趕跨越的任務更加繁重。我們要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奮斗目標,切實將其體現在宣傳思想工作的導向、基調、思路和措施上,全力以赴調動一切資源、發揮整體優勢,做足正面宣傳這篇大文章,引導人們從思想上深化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把全社會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到黨的中心工作上來。

營造安定團結的輿論環境。穩定是改革和發展的前提,沒有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當前,各種矛盾相互交織,各種利益關系錯綜復雜,給和諧社會建設帶來了許多新挑戰。輿論十分敏感,一旦把握不准、引導不力、處置不當,局部性的問題就可能擴大為全局性的問題,簡單的事件就可能轉化為復雜的事件,甚至會給別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機。噪音不防止、不清除,不僅會干擾主旋律,還會對社會的進步、對人們的思想產生消極影響。我們要旗幟鮮明,在新聞報道、理論宣傳、文化娛樂、信息傳播中都要防止噪音,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在把握正確導向中履行好基本職責

沒有全局方面的深謀遠慮,不能從大勢上准確把握,宣傳思想工作就難以做到領先一步、棋高一著。宣傳思想工作要履行好基本職責,就要適應時代發展進步的要求,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把握正確導向。

加強社會輿情研究和熱點問題引導。社會輿情既是群眾思想情緒的集中反映,又是影響群眾思想情緒的輿論環境。我們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密切關注社會思想動態和文化發展趨勢,加強對社會輿情的分析研判,及時發現和妥善處理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加強社會熱點問題引導,在闡釋“怎麼看”的基礎上進一步回答“怎麼辦”,闡明黨和政府解決問題的政策措施和進展成效,增強人們對改革發展的信心﹔繼續按照及時准確、公開透明、有序開放、有效管理、正確引導的方針,做好重大突發事件和自然災害的輿論引導,提高快速反應能力,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社會關切,通過連續和動態的“信息落點”主導社會輿論、穩定社會預期。

積極搶佔網上輿論陣地制高點。互聯網的廣泛應用正在重塑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真實的、虛假的,理性的、非理性的,正確的、錯誤的,各種思想輿論在網上相互疊加。我們要主動佔領互聯網這個意識形態工作的新陣地,搶佔網上輿論陣地制高點。要科學把握互聯網發展的特點和規律,加強網上宣傳隊伍建設,主動提供內容服務,形成網上正面輿論強勢﹔明確互聯網管理責任,加快建立法律規范、行政監管、行業自律、技術保障相結合的管理體制,形成既有效防范有害信息傳播、又促進互聯網健康發展的長效工作機制。

唱響時代主旋律。時代前進需要積極向上的主流思想來引領,社會發展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來推動。唱響主旋律,就要大力宣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切實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把社會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好﹔就要善於從社會思想輿論多樣多變的實際出發,引導人們多看主流、多看本質、多看光明面,倡導科學精神,傳播先進文化,塑造美好心靈,弘揚社會正氣,充分發揮典型宣傳的領唱作用,在全社會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的良好氛圍。

樹立時、度、效理念。輿論引導貴在早、貴在快、貴在有效。無論社會輿論引導還是思想理論引導,都要強化時效意識,關鍵時刻不失語,重大問題不缺位,最大限度地擠壓負面信息、錯誤思想觀點的空間。准確把握好度,既講科學、又講藝術,字字推敲思量。力爭有效發聲,主動設置議題,在引導中服務,在服務中引導,審慎對待敏感問題,冷靜處理熱點問題,堅決反對不負責任的炒作,努力杜絕一切可能誘發不穩定因素的報道。

在增強實效中履行好基本職責

宣傳思想工作不能空對空,而要實打實。惟有如此,才能履行好基本職責。增強實效,關鍵是要著眼大事、抓住根本,把宣傳思想工作做深、做細、做好,在推動工作、促進發展的過程中發揮作用、體現價值。

深入貫徹群眾路線。要始終以群眾需要為第一信號,以群眾呼聲為第一選擇,以群眾滿意為第一標准,更好地為群眾立言、為群眾謀利。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從群眾的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營養﹔直面大眾關切,著力回答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用生動鮮活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把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宣傳好﹔積極開辟群眾便於參與、樂於參與的渠道和平台,把話筒、鏡頭、版面更多地留給群眾,努力實現人民群眾自我教育、自我引導、自我提高。

大力推動改革創新。要在繼承優秀傳統的基礎上,以理念創新帶動手段、方法、內容、載體和機制創新,有效擴大覆蓋面,進一步增強宣傳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特別是要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

不斷提高管理效能。要認真貫徹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理原則,落實把關責任,看好自己的陣地、管好自己的隊伍,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始終堅持黨管媒體,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加強互聯網等新媒體的建設、運用和管理,實現從被動管理向依法治理轉變、從著眼末端向著眼全網轉變﹔健全相關法律法規,實現管理的法制化、規范化、科學化。

(作者為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