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

趙金:奏響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最強音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

2013年12月30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奏響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最強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重大戰略思想,反映了各族人民的夙願,順應了時代發展的大勢,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斗目標,是凝聚和引領中華民族邁向美好未來的思想旗幟。當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宣傳思想戰線就要把奏響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最強音作為重要責任和歷史使命。

牢牢把握“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為實現中國夢筑牢共同思想基礎

習近平同志強調:“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兩個鞏固”,是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務。奏響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最強音,宣傳思想工作就要牢牢把握“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充分發揮引領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激發全黨全國人民向著實現中國夢的美好未來奮勇前進。

筑牢實現中國夢的共同思想基礎,就要把“兩個鞏固”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立足點、聚焦點、著力點。要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學習宣傳教育作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黨校、行政學院思想理論課的重要內容,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積極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堅定黨員干部的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堅定全國人民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增強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自信自覺。要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

筑牢實現中國夢的共同思想基礎,就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遵循,是實現中國夢的行動指南。當前,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精神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同志系列講話的重大意義、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進一步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凝聚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思想共識,打牢實現中國夢的思想根基。

切實履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本職責,為實現中國夢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習近平同志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宣傳思想工作隻有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服務改革發展穩定這個大局,一切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局下行動,才能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更好地發揮思想引領、輿論推動、精神激勵和文化支撐的作用,為實現中國夢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營造實現中國夢的良好輿論氛圍,就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宣傳思想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中心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關系的重要論述,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切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為經濟建設提供有力保障。當前,尤其要大力宣傳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努力營造有利於深化改革的輿論環境,凝聚有利於推進改革的思想共識,增強全社會深化改革、加快發展的信心,形成改革不停頓、開放不停步的良好輿論氛圍,引領全黨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營造實現中國夢的良好輿論氛圍,就要把中國夢宣傳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宣傳思想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就要把中國夢宣傳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綜合運用理論闡釋、新聞報道、文藝表現等多種形式,在各類媒體上開辟專題專欄,在各行各業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活動,深入宣傳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本質屬性、實現路徑和根本要求,深刻闡釋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講清楚國家夢、民族夢與個人夢的關系,引導人們積極投身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要深化中國夢的對外宣傳,積極回應國際社會關切,有針對性地做好中國夢的對外傳播、闡釋、解讀工作,增強中國夢在世界上的親和力、感召力、影響力,為實現中國夢營造良好的國際輿論環境。

始終遵循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重要方針,為實現中國夢凝聚強大正能量

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實現中國夢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進程,必然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宣傳思想工作隻有始終遵循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重要方針,用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把人們的思想意志統一起來、聰明才智凝聚起來、力量干勁調動起來,唱響時代主旋律,提振社會精氣神,中國夢的宏偉目標才能實現。這就要求宣傳思想工作主動作為,積極為實現中國夢鼓與呼,為實現中國夢凝聚強大正能量。

凝聚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就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深入開展中國夢的主題宣講活動、教育活動、文化活動,開展好中國夢的新聞宣傳和網絡宣傳,引導人們多看主流、多看本質、多看光明面,多做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振奮精神、堅定信心的工作,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的心聲統一起來,更加鮮明有力地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把當代社會進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好,切實把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實現中國夢的奮斗目標上來。

凝聚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就要切實提高中國夢宣傳教育的質量和水平。堅持正面宣傳為主,關鍵是要提高宣傳質量和水平。應善於用切合時代特點的表達方式,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用生動鮮活的語言開展中國夢宣傳教育,把國家夢、民族夢、個人夢結合起來,講有生命力的話,講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話,推動中國夢入腦入心、產生共鳴,不斷提高中國夢宣傳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地各部門要結合實際,精心組織好中國夢宣傳教育,充分展示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顯著成效和光明前景。在中國夢宣傳教育中,必須始終堅持群眾路線,尊重群眾首創精神,汲取群眾智慧,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在全社會形成“中國夢、我的夢”的良好氛圍,奏響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最強音。

(作者為中共雲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