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構建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法治保障體系

寧夏黨校“寧夏新型城鎮化建設研究”課題組

2013年12月04日16:29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構建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法治保障體系

新型城鎮化是新型工業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發展的核心動力,是推動經濟社會健康持續發展的巨大引擎。構建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法治保障體系,有利於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有利於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有利於維護城鄉社會和諧穩定,有利於因地制宜、規范推進新型城鎮化。當前,寧夏正處於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必須要充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增強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依法行政意識。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核心和關鍵。在我國,行政機關承擔著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各個領域的繁重任務,其行政能力和執法水平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本、改善民生、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城鎮化。因此,堅持依法行政,堅守法律和政策底線非常重要。各級政府應將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作為總體戰略擺上突出位置,超前研究,精心謀劃,提出符合實際的發展方案、相關政策和制度體系,做到主體適格、職權有據、行為法定、程序正當、高效便民和權責統一。同時,必須樹立尊重人性尊嚴的新型城鎮化發展理念,通過構建以人性尊嚴為價值基礎的法治秩序,推動形成科學合理、全面完善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法治體系。

完善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民生保障制度體系。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必須把提高人的幸福指數、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為此,要加強城鎮公共服務體系和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建設,保障城鎮特殊困難群體的各項合法權益。深化勞動和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加強城鎮特別是小城鎮的吸引力。完善城鎮就業和養老、失業、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障政策,健全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完善社會福利保障制度。建立健全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其他社會保障制度相銜接的社會救助制度,推進以法治方式織牢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安全網,切實保障他們的基本生存權利和人格尊嚴。同時,加強城市文化建設和和諧社區建設,在民生制度體系的構建中,應健全制度實施機制,創造制度運行環境,增強制度實施效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