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卓元:市場資源配置作用改為“決定性”利於解決三大問題

2013年11月25日16: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小組成員 張卓元(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萬鵬)剛剛閉幕的三中全會審時度勢,鮮明提出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其中,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今日下午,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小組成員張卓元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中國經濟改革:確立發展新邏輯”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改為“決定性作用”,張卓元指出,這主要是為了解決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要解決政府直接配置資源過多,對微觀經濟活動干預過多的問題,特別是事事都要審批,名目非常之多,而且拖得很長。第二個問題要解決市場的公平競爭環境的問題,包括地方之間惡性競爭。這與各個地方政績考核制度不夠科學也有關系,很多地方拼資源、拼環境,追求GDP的增速最快化,造成現在很多不均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第三個問題就是非公有制經濟沒有得到很好的平等待遇,一些政策出現“玻璃門”、“彈簧門”或者“旋轉門”,轉來轉去還轉出來了,進不去。將來實行負面清單制度以后就比較好辦了,清單以外的領域,不管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還是民間資本,都可以進去。

相關新聞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權”需細致研究和設計

人民觀察:實施“單獨二胎” 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

延遲退休設“緩沖期” 究竟緩沖什麼

【聚焦】專家: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勢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點 嚴禁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混用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