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卓元:“新一輪經濟改革”比前兩次涉及的面更廣

2013年11月25日15: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小組成員 張卓元(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萬鵬)剛剛閉幕的三中全會審時度勢,鮮明提出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其中,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今日下午,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小組成員張卓元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中國經濟改革:確立發展新邏輯”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作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小組成員,張卓元全程參與了三中全會。他談到,與以往相比本次全會的決定其最大不同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張卓元談到,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涉及的是“五位一體”的改革,是全面深化的改革。在經濟改革方面,這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比前兩次涉及的面更廣一點。本次全會《決定》的目標設定與頭兩次不一樣,十四屆三中全會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十六屆三中全會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次目標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所以這次應該說面更廣了。

他指出,第二個重大區別就是這次在經濟改革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論斷和新的改革的舉措。其中,在經濟改革方面有一些新的亮點,首先就是關於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的作用,來代替我們從1992年開始一直沿用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這個提法。這個決定性作用比基礎性作用前進了一步,在市場化改革方面前進了一步。這是我們現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新的情況下提出的比較重要的一個新的論斷,是深化市場化改革一個新的比較重大的舉措。再一個比較重要的是提出了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這個也是一個新的提法。過去一直在尋找比較好的實現形式,現在進一步了,不是要找公有制的實現形式,而是要找基本經濟制度的比較有效的實現形式,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另外,他最后講到,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亮點,就是在建設現代市場體系過程中提出了實行負面清單制度。探索實行負面清單制度,主要是體現在投資准入方面放開了,隻要不是列報清單裡面的都可以進行投資,不要像過去一個個來交辦有關部門審批。 

相關新聞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權”需細致研究和設計

人民觀察:實施“單獨二胎” 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

延遲退休設“緩沖期” 究竟緩沖什麼

【聚焦】專家: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勢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點 嚴禁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混用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