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柳斌杰:從四方面入手打破體制束縛 解決出版"小散亂"問題 

2013年11月22日11: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清華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主任委員 柳斌杰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萬鵬)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文化開放水平,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那麼,作為經濟體制改革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任務,新一輪的文化體制改革將向何處改?應該如何改?今天上午,清華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主任委員柳斌杰做客人民微博,圍繞上述話題與網友互動。柳斌杰指出,小、散、亂的問題在新聞出版領域非常嚴重,下一步的改革就是要打破體制束縛。

柳斌杰談到,文化體制改革最終的目標應該是建立起中國特色的文化生產經營管理體制,建立起完善的文化公共服務體系,激起全民族文化創造力,提高全民文化科學素養,形成核心價值體系,使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得到發揚光大,具有時代精神的創新文化得到繁榮,把我國建設成為在全世界具有文化影響力的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他指出,小、散、亂的問題在新聞出版領域非常嚴重。下一步的改革就是要打破這些體制束縛,讓出版單位與主管部門脫鉤,完全進入市場公平競爭。要打破體制的束縛,具體應該從以下方面入手:一是改革的態度要堅決,切實體現三個解放﹔二是要啃硬骨頭,突破目前存在的障礙﹔三是改革的措施要過硬,遇到難題不繞道﹔四是政策要到位。做到這四條,堅決貫徹落實三中全會決定的要求,就能打破這些體制束縛。解決上述問題的突破口體現在三方面,即轉企改制要到位,管辦分離要落實,部門所有制要突破。

相關新聞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權”需細致研究和設計

人民觀察:實施“單獨二胎” 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

延遲退休設“緩沖期” 究竟緩沖什麼

【聚焦】專家: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勢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點 嚴禁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混用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