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劉尚希:解決地方政府土地財政問題關鍵是完善地方稅體系

2013年11月21日14: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做客人民網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萬鵬)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必須改革稅制、透明預算、提高效率,建立現代財政制度。那麼,現代財政制度該如何建立呢?今天上午,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做客人民微博,圍繞上述話題與網友互動。劉尚希指出,解決地方政府靠賣土地的現狀這一問題,關鍵是完善地方稅體系。

劉尚希談到,小微企業的所得稅怎樣收才合理,一個涉及到稅收制度,二是涉及到如何征管,兩者必須協調。好的稅制如果不適應征管,或征管上做不到,也會變成壞的稅制。針對小微企業應當盡可能輕稅,二是征管應當簡單便利規范。對於剛創業的小微企業應當考慮給予一定的免稅期限,包括各種稅和費。

圍繞“財稅改革,如何改變現在的中央,省級財源不斷。地方政府靠賣土地的現狀。”這一問題,他回答到,關鍵是完善地方稅體系,營改增之后就面臨著需要調整地方稅的配置。合並一些地方零碎的小稅種,把現在屬於中央的有些稅種配置為地方稅。財稅改革中省直管縣效果怎麼樣,從地方治理來看,省級政府是區域政府、市級政府是城市政府、縣鄉政府是農村政府,各有其功能,難以簡單撤並其中的某一級。財政上的省管縣是權宜之計。但各地方情況不一,幾百萬人口的省可以簡化層級,各地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有網友提出“財稅改革能解決土地財政問題麼?”劉尚希指出,土地財政的實質是公共產權改革的問題。集體土地如何形成多元產權,並實現可流動、可交易,同權同價。國有土地產權改革,一是明確所有者代表,地方現在在法律上還不是所有者代表,二是明確監管人,現在是由政府的國土、農業、林業等部門來履行的,應當適當整合。

 

相關新聞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權”需細致研究和設計

人民觀察:實施“單獨二胎” 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

延遲退休設“緩沖期” 究竟緩沖什麼

【聚焦】專家: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勢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點 嚴禁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混用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劉尚希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