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劉尚希:財稅制度“合身就好” 不同國家很難比較

2013年11月21日14:2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做客人民網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萬鵬)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必須改革稅制、透明預算、提高效率,建立現代財政制度。那麼,現代財政制度該如何建立呢?今天上午,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做客人民微博,圍繞上述話題與網友互動。劉尚希指出,不同國家的財稅制度很難簡單比較,就像兩個人身上的衣服,合身就好。

劉尚希談到,現代財政制度的基本特征是法治、透明、高效。重點在三個方面:預算制度,使預算代表人民的意志,成為約束政府的一個工具,實現預算法定主義。公共收入制度,包括稅收和公共產權收益,實現政府收入的法定主義。稅收法定主義是其中重要方面。三是中央與地方財政關系的規范化和法治化。

圍繞“我國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財稅制度有哪些比較顯著的優越性和缺點?”這一問題,他回答到,任何制度,都像衣服,必須合身。構建任何制度,都要量體裁衣。做衣服或買衣服,要考慮身高、胖瘦、年齡、性別等。通過改革來完善構建制度,都要從實際出發,從國情出發。不同國家的制度很難簡單比較,就像兩個人身上的衣服,合身就好。衣服本身無所謂好壞,看誰穿。

有網友提出“財政收入增長幅度大大高於GDP的增長幅度,這一情況在中國已經連續了十多年,這是否可以佐証“中國的稅負水平高”?”劉尚希指出,稅負分為法定稅負、實際稅負﹔微觀稅負、宏觀稅負。我國法定稅負並不高,但仍要進一步降低。稅收流失也不少,征管漏洞多,微觀的名義法定稅負與實際稅負偏離。而宏觀稅負是經濟快速增長所致。

 

相關新聞


胡 敏:政府改革如何“放權”需細致研究和設計

人民觀察:實施“單獨二胎” 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

延遲退休設“緩沖期” 究竟緩沖什麼

【聚焦】專家: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勢在必行

【聚焦】行政改革四大亮點 嚴禁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混用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劉尚希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