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政策解讀

王培安:單獨兩孩不會導致人口大增

政策實施不設統一時間表,各省區市自行確定
解讀人: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 王培安 採訪人:本報記者 李曉宏
2013年11月1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近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這是新時期我國生育政策的重大調整完善,備受社會關注。記者就該政策的出台背景、具體實施方案等讀者關心的問題,採訪了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

為什麼現在出台這項政策

王培安介紹,進入本世紀以來,我國人口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一是生育水平穩中趨降。我國總和生育率目前為1.5—1.6,如果維持現行生育政策不變,總和生育率將繼續下降,總人口在達到峰值后將快速減少。二是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2012年比上年減少345萬人﹔2023年以后,年均將減少約800萬人。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2013年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2億,本世紀30年代中期將達到4億,佔總人口的比例將從目前的1/7提高到1/4。出生人口性別比長期偏高,近20年來一直在高位徘徊,2012年仍高達117.7。三是家庭規模持續縮減。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全國戶均3.1人,較第五次人口普查時減少0.34人。獨生子女家庭1.5億多戶,獨居老人的比例提高。四是城鄉居民生育意願發生了很大變化。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群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少生優生、優育優教的生育觀念正在形成。

1980年,中共中央《關於控制我國人口增長問題致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公開信》指出:“到30年以后,目前特別緊張的人口增長問題就可以緩和,也就可以採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當前,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有利於保持合理的勞動力規模,延緩人口老齡化速度,提升家庭抵御風險的能力,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相關新聞


衛計委:單獨兩孩政策啟動正當其時

“單獨二胎”全國不設統一時間表

專家:放開“單獨二胎”不會引起生育反彈

“單獨兩孩”:願意生嗎?養得起嗎?劃得來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