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揭秘“國家安全委員會” 將終結過去“各自為戰”的局面

制定國家安全戰略將是重要職責

2013年11月14日08:2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揭秘“國家安全委員會”

世界強國的標准配置

事實上,“國家安全委員會”已經成為世界上很多強國的標准配置,比如美國和俄羅斯。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簡稱NSC)是由美國總統主持的最高級別的國家安全及外交事務的議事機制,職責主要是向總統提出建議,就國家安全和外交事務在各個政府部門間進行協調。

美國的NSC是在1947年根據國家安全法設立的。當時,隨著冷戰的日益加深,美國急需一個更為有效率、更有協調能力的機構。

這個機構由總統任主席,法定成員包括副總統、國務卿和國防部長。日常工作由總統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負責主持。

在涉及需要總統決策的大事上,NSC就開會商討。在今年奧巴馬宣布美國應該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之前,據報道他在全體成員參加的NSC會議上,與成員們進行了“激烈的討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解讀說,由於這一機構主要負責跟蹤國際形勢、提出政策建議,因此具有一定的協調功能。

徐輝介紹,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要針對國外安全,對內安全由國土安全部負責。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是俄羅斯安全方面的最高決策機構,於1992年建立,其職能是審議重要的國家和社會安全建設,制定統一的國家安全政策,總統任會議主席。

據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馮玉軍介紹,該機構也就一系列重大事態進行緊急磋商和決策,包括葉利欽時期車臣問題、科索沃戰爭問題等。

沈驥如告訴新京報記者,美國和俄羅斯等大國的國家安全委員都比較靈活:有事開會,沒事不開。

這些也只是參考。李偉說,不同國家有不同的體制,各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角色和定位也不同。

中國的“國家安全戰略”

在研究者看來,中國成立安全委員會並不是因為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而是安全觀念發生了轉變。

徐輝告訴記者,到現在,我國還沒有公開發表過一套明確完整的國家安全戰略。有關國家安全方面的內容散見於政府文件。而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個重大職能就是制定國家安全戰略。

“以前提到國家安全,首先想到的是外敵入侵。”徐輝說,現在的安全觀念超越了傳統安全,還包括,環境污染、社會穩定、恐怖主義,以及食品安全等非傳統安全。

“國家安全大戰略不僅包含軍事安全,還包含政治、經濟、文化、信息、社會穩定等全方位安全。”徐輝告訴記者,這是內外兼顧的。

“制定並發表這個戰略,將有利於讓世界了解中國長遠的戰略意圖和目標,澄清外界對中國的猜測和誤解。”徐輝說。

沈驥如也注意到:一個安全問題,比如海嘯、台風、急性傳染病、金融風暴,經常涉及許多部門,必須協同動作,需要整體策劃。作為一個大國,必須有一個國家層面的安全應對機構。

李偉判斷,新組建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法制化和公開化的程度要更高,而且不會像之前的小組一樣忙於處理具體事務,也不會取代現有國家職能部門的工作,“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不會是再建立一個龐大的機構”。

“在事務處理偏離了框架,或者有重大危機事件出現的時候,才需要國家安全委員會介入。”李偉說。

但是一位要求匿名的專家告訴記者,在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后,國家安全部會成為國安委的一個組成部門,向國安委匯報工作,國家安全系統預計不會有大的變化和調整。

以前提到國家安全,首先想到的是外敵入侵。現在的安全觀念超越了傳統安全,還包括,環境污染、社會穩定、恐怖主義,以及食品安全等非傳統安全。

——國防大學教授徐輝

□新京報記者 蕭輝 儲信艷 邢世偉 北京報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