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專家系列訪談之一

王雍君:管好納稅人“錢袋子”要靠一整套制度安排

2013年11月04日16: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 王雍君做客人民網

>>>>>>點擊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萬鵬)十八屆三中全會進入倒計時,經濟學界關於未來改革方向的激辯與猜想逐步聚焦到了財稅體制改革,一個鮮明的共識是財稅改革或將成為新一輪經濟體制改革的突破點。今日下午3時,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做客人民網,以“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前瞻”為題與網友進行交流。他指出,財政問題事關所有人的利益,也事關政府的執政和施政能力,如何管理好納稅人的錢袋子關鍵點還是一整套制度安排。

王雍君認為,財政問題事關所有人的利益,也事關政府的執政和施政能力,我們經常講,公共利益其實最典型的表達就是管好納稅人的錢袋子,能否管好納稅人的錢袋子,也是考驗政府執政和施政能力的關鍵。但是怎樣管理好納稅人的錢袋子?錢袋子從表面上看,表達的是財、是資源問題,但實際上公共資源的籌集、分配和使用都依賴良好的制度安排,我們涉及到的“政”,其實關鍵點還是一整套制度安排,這個制度安排最核心的部分就是預算制度。預算制度的本質是一套程序和規則,如果沒有良好的預算制度,包括程序和規則,那麼我們這個“政”就非常的欠缺了。

另外一套制度安排就是稅收制度,還有一套制度安排是政府間的財政關系,我們經常講是處理中央和地方的事權劃分、財權劃分、轉移支付、財政管制等等。還有一套制度安排就是國庫管理制度,主要是關注政府現金流入流出和余額的管理,我們所講的“政”就是基本的制度安排,就是預算制度、稅收制度、政府間財政制度和國庫管理制度。

王雍君指出,“財權的調整與行政體制改革,兩者應如何共同推進經濟改革”這個問題的本質就是政府和市場的定位問題,我們建設市場經濟已經有30多年了,但是如何恰當的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我們一直在探索中。這一次新一屆政府把簡政放權、減少行政審批和行政許可作為重要內容,就是為了在市場資源分配中發揮基礎的作用。如果過多干預,不僅不能矯正市場失靈,有可能還會加劇,所以以上改革是抓住了要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王雍君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