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專家系列訪談之一

王雍君:建立良好的制度安排是解決地方債務問題之關鍵

2013年11月04日15: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 王雍君做客人民網

>>>>>>點擊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萬鵬)十八屆三中全會進入倒計時,經濟學界關於未來改革方向的激辯與猜想逐步聚焦到了財稅體制改革,一個鮮明的共識是財稅改革或將成為新一輪經濟體制改革的突破點。今日下午3時,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做客人民網,以“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前瞻”為題與網友進行交流。他指出,中國地方政府對債務和債券發行的客觀合理性比其他國家更明顯,如何建立一套良好的制度安排,這是關鍵問題所在。

王雍君認為,地方債券問題在各地倍受關注,特別是最近國家審計署進行審計以后,關注度提高了,為什麼關注,其主要原因是當前地方債務規模偏大,而且積累了比較高的財政風險,如果不及時預警管控,有可能形勢會繼續惡化,所以必須要加強地方債務的管理。從當前的情況來看,主要是地方債務總體規模仍然在增長,而且更關鍵的問題是這種增長的地方債務現在還沒有一個良好的制度框架,包括法律制度來加以規范,這就是我們講今后還有更多隱憂的地方。

他指出,很明顯,各級地方政府都有很強的政績觀,並且要推進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中央的各級地方政府繼續在基礎設施方面承擔很大的投資責任。這樣一來,地方的債務和發行債券就有客觀的必要性。我們意識到中國的地方政府對債務和債券發行的客觀合理性比其他國家更明顯一些,所以我們講問題不在於地方要不要發行債券,或者是以其他形式處理債務,而是我們如何建立一套良好的制度安排,這是關鍵問題所在。

最后,王雍君強調,我們有三種可能的選擇,其中,首先應該是加強市場力量對地方債券和債務的約束,就是依賴建設一個良好的政府債券市場,這個方面在國外已經積累了多年經驗,我們可以借鑒。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王雍君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