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專家系列訪談之一

王雍君:重塑央地財政關系事關政府提升執政和施政能力

2013年11月04日15:4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 王雍君做客人民網

>>>>>>點擊進入訪談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萬鵬)十八屆三中全會進入倒計時,經濟學界關於未來改革方向的激辯與猜想逐步聚焦到了財稅體制改革,一個鮮明的共識是財稅改革或將成為新一輪經濟體制改革的突破點。今日下午3時,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做客人民網,以“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前瞻”為題與網友進行交流。他指出,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線路圖客觀存在,改革事關政府提升執政和施政能力。

王雍君認為,重塑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的意義,簡單的講,其重要性在於如果沒有良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間的財政關系,那麼整個政府的執政能力和施政能力將難以得到系統和持久的提升。我們經常講要提升政府的執政和施政能力,首先應該是從處理好中央跟地方的財政關系做起,所以財稅體制改革對於提升政府的執政和施政能力事關重大。

中央和地方間的財力分配包括事權劃分,我們應該如何調整,最簡單的一點就是地方政府管地方的事,中央政府管全國的事,這是最為簡單的一種表述。當然,在具體的制度設計中,我們要嚴格界定好什麼是中央的事務、什麼是地方的事務,需要費一番心思。但是我們應該意識到核心問題就是中央管好國家的事、地方管好地方的事。

所謂地方的事,簡單表達一下,如果這件事情處理得不好或者處理得不好,並不會對其他地區、也不會對其他造成什麼明顯的影響。經濟學講,如果沒有外部性,不管是有利還是不利的外部性,隻要沒有外部性,這個事務就是地方事務,最好是由地方政府根據自身情況來做決定,這是最佳的體制安排。

王雍君認為,線路圖是客觀存在的,而且我們自己改革者,首先考慮的也是一個線路圖問題。隻有一個非常清晰的、完整的線路圖,我們才能去判斷各項改革之間的先后關系,以及改革的優先性和重點。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王雍君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